江西:关爱保护农村两类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

2020年06月16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营造“人人关爱儿童”的氛围,6月10日,江西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下发通知并印发活动方案,决定自今年6月起,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据悉,宣讲对象主要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村(居)儿童主任等,将主要采取就近、就便、就简进行集中宣讲。对不适宜组织集中宣讲的地方,则观看视频、播放广播。

  宣讲内容除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规政策,活动还将宣讲家庭监护、儿童自护、工作履职、疫情防控等专题。内容包含儿童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和情绪控制、心理疏解、困难求助,以及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儿童主任工作职责等方面。

  针对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方案明确,宣讲的重点之一是儿童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法定责任。各学校在对在学儿童集中宣讲外,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开展假期安全专题宣讲,尤其要借助家长会等时机,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村(居)民委员会要在春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组织对返乡的留守儿童父母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宣讲。

  方案同时要求,在宣讲中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宣讲内容,及时提醒监护人和广大儿童加强复学期间个人防护,防止疫情反弹。(记者卞晔)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