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跟着需求走 工作围着群众干

——安义县总工会以百姓心为心办好为民实事

2020年06月16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有事找工会”,这是安义县很多职工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近年来,安义县总工会以百姓心为心,围绕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持续延伸帮扶服务平台等,精准对接职工需求,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普惠性,织就服务网和保障网,逐渐走出一条服务跟着需求走、工作围着群众干的路子,及时解决当地职工群众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分类帮扶——给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找“饭碗”

  鼎湖镇清明村村民刘小虹如今过上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每天8时,送孩子上学后,刘小虹便骑上电动车准时去公司上班。“我家有4口人,丈夫常年卧病在床,仅有3亩田。去年,在县总工会的帮助下,我在伟星发展有限公司找了一份工作。如今,我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农忙时还可回家做农活,两边不耽误,日子越过越好。”刘小虹高兴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该县总工会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分类帮扶,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人员的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全县5000多名像刘小虹这样的农村困难群众在家门口找到了“饭碗”。

  就业、创业双管齐下。该县总工会多点发力,在为群众就业牵线搭桥的同时,还扶持困难群体创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新民乡乌溪村贫困户张友金在县工业园区务工,但因家中小孩多,仅靠务工难以脱贫。就在张友金一筹莫展时,县总工会“一对一”为他请来县鱼种场技术员,实地指导挖鱼塘养鱼,并在鱼塘边养鸡鸭,帮助张友金在家门口走上了创业路。去年,张友金年纯收入逾4万元,摘掉了贫困帽。

  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该县总工会还加大职工就业培训力度,全县数百名因疫情滞留家中、就业困难的群众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走上了家政服务等工作岗位。同时,引导帮扶20多名有创业能力的职工实现自主创业。

  维权服务——职工的合法权益有了保障

  “有了工会维权,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终于到账了。”6月8日下午,在安义县一家民营企业务工的农民工邹国涛开心地告诉记者。去年,这家企业因多种原因,6月和7月的工资没按期发放。该县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服务室接到邹国涛的维权投诉后,迅即上门调解,第一时间为邹国涛追回了拖欠工资。

  清理欠薪,要有硬招,也要用新招。该县总工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措施越来越有力:联合全县各律师事务所,成立职工维权律师服务室,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2名专业水平高、业务过硬的律师,进驻职工维权律师服务室,免费为企业、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一年多来,该县总工会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等投诉142起,涉及农民工585人,为农民工追回欠款2000余万元;指导企业工资集体协商15次,涉及企业90家,涉及职工1.2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县总工会还成立了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兴建5个区域级职工维权工作站、12个乡镇级职工维权工作站、128个村级维权工作点,在全县形成了中心、站、点相结合的扁平化职工维权网络,以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让维权范围覆盖全县。一年多来,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及各乡镇站点受理20起投诉都得到顺利解决,涉及金额724万元,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商会+工会”——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有了“娘家”

  “外出创业、务工人员有了‘娘家’,大家在外干事创业没有后顾之忧。”深圳市安义商会工会联合会一名负责人说。2017年,该商会的一名会员在为一家企业安装门窗时意外摔伤,多次调解无果。当年底,该商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与当地总工会携手解决了这一久拖不决的问题。

  作为全民创业县,安义县有10多万人在外经商和务工,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我们通过‘商会+工会’的建会新模式,将工会进一步向外延伸,保障务工人员的利益诉求。”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刘健力说。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该县陆续在云南、南昌、北京等地成立商会工会联合会,不仅维护在外创业、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职工利益诉求,还着力提高在外创业和务工人员的政治素养。目前,已有20多名驻外商会工会会员向商会工会联合会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宋思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