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连情奔小康

——安远“屋场夜话”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纪事

2020年06月16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6月4日晚,安远县浮槎乡长河村村部,吃过晚饭的村民来到这里参加由驻村干部主持的“屋场夜话”活动,驻村干部除讲解全国两会精神外,还邀请致富能手讲致富经。

从去年5月起,浮槎乡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各村组开展“屋场夜话”宣讲活动,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促膝谈心谋发展,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发展呈现一派和谐景象。

作风建设有了“金钥匙”

浮槎乡是安远最偏远的乡镇,干部群众观念相对落后。该乡坚持问题导向,把“屋场夜话”作为开启干部作风建设大门的“金钥匙”,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评判标准,提升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

“要回答并解决好村民提出的问题,我们必须经常自我加压,了解民情民意,不断充电学习。”乡干部唐金泉说。

为让“屋场夜话”更接地气,该乡还根据时令农事等,精心编辑《屋场夜话宣讲资料汇编》,讲解涉农政策、注意事项,先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138余件。

沟通连心有了“金桥梁”

“现在我们有事情,就爱到‘屋场夜话’活动中来说事评理。”采访时,刚好遇到长河村开展“屋场夜话”活动,驻村干部对一场村民纠纷进行入情入理的调解后,双方握手言欢。

为将“屋场夜话”打造成一个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沟通交流的良好互动平台,该乡制订宣讲方案,利用座谈、有奖问答、交流互动等方式,引导村民抛开顾虑,说实情讲真话,把村民提出的问题登记在册,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明确责任人和时限,采取销号制解决。该乡塘坎、百坑等7个村小组的村民没有休闲活动场所,村干部通过“屋场夜话”收集民意后,很快就建好了设施齐全的福智广场,村民其乐融融。

到目前,浮槎乡组织“屋场夜话”宣讲活动230余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百起,架起了干群沟通交心的桥梁。

共奔小康有了“金点子”

“种红薯效益不错,今年准备扩大规模”“去年红薯叶茶销量很好,今年要多种一些”……6月4日晚,在河石村开展的“屋场夜话”宣讲活动中,驻村第一书记陈星洪引导大家谋划今年的种养事宜,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落到了实处。

通过“屋场夜话”推介致富“金点子”、传授致富经、结成帮扶对子,是浮槎乡“屋场夜话”又一着力点。在“屋场夜话”中,该乡槎江村坪上组红薯干生产大户赖世梅,将红薯种植加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去年带动103户农户种植红薯880余亩,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通过“屋场夜话”征集民意,该乡实施“教育兴民、交通利民、服务便民、产业富民、科技安民”工程,进一步夯实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乡形成了以大棚蔬菜、黑木耳、红薯等多业并进的特色产业格局,汇聚了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强劲合力。(唐丽琴 孙金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