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来的“第一书记”带着咱脱贫

——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扶贫印记

2020年06月16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由于连日降雨,11亩葡萄地遭了水灾,3万元本钱眼瞅着只能收回2万元。我不想干了,准备去城里打工。”想起去年遭遇的挫折,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贫困户吴小龙印象深刻。“没想到,北京来的罗书记比我还急,不仅帮我重建了大棚,还帮我一起为葡萄找销路。”去年一年,吴小龙不仅没亏钱,还赚了七八万元。

  横江镇是有名的葡萄种植基地,但数年前,良枧村的情况却不容乐观。2015年,作为中国人保集团派驻良枧村扶贫第一书记,在北京工作了31年的罗帅民来到江西这片红土地,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常年“空壳”……一轮摸排下来,罗帅民眉头紧锁。“村里的底子比较差,我们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贫困户和发展集体经济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帮助良枧村脱胎换骨。”

  来到良枧村这一年,罗帅民53岁。一直生活在北方的他并不适应南方潮湿的环境,不久患上了关节炎。但他数次拒绝了妻子要他回家的请求,熬起中草药,骑上自行车,一头扎进了村头巷陌。

  整整5年时间,罗帅民用每年只回两三趟北京的坚守,换来了良枧村的破茧成蝶。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从2016年起,中国人保集团在良枧村累计投资125.9万元,建设了18个基础设施项目。1.5公里的通村道路修通了,山前村的新桥架好了,村委会也告别了多年手抄文件的传统,用上了电脑和打印机……

  47个横江葡萄标准大棚、50亩井冈蜜柚、11亩杨梅、10亩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走进良枧村产业扶贫基地,记者一边看,一边听罗帅民讲述这座200亩的基地为村里带来的新变化:“第一年只有10来万元的葡萄收入,现在整个基地的产值超过500万元。”“县财政和中国人保集团共同出资,让每个贫困户以6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基地,全部成为股东,享受每年10%的保底分红。”“村集体每年可从中获得收入7.2万元,从2017年开始摆脱了‘空壳村’状态。”

  “北京来的‘第一书记’带着咱脱贫!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喽。”笑意在村支书吴茂生脸上漾开。“前几年,我们只能在马路边摆摊卖葡萄,一天下来卖不出一两箱。”贫困户吴金林接过话茬,“工作队到全村贫困户家里进行产量摸底,多渠道扩大销路,去年为咱们销售了近4.5万公斤葡萄。大家继续种葡萄致富的信心更坚定了。”

  2019年5月,罗帅民向组织提交申请,主动要求再留一个工作任期。已年满58岁的他感慨良深:“我干了一辈子农业保险,‘转行’做第一书记才5年。从事业上来说,算刚开了个头;从情感上来讲,这儿已经成了我的家。”(李 歆)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