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陈鸿达:与命运抗争 靠创业致富

2020年06月1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六月,骄阳似火,而比骄阳更火热的是贫困户陈鸿达的创业热情。看着饲养的鸡群悠闲地在林间觅食,来杨梅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陈鸿达脸上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陈鸿达,1965年出生,是江西省武宁县官莲乡洪溪村屋里下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时,他也像村里许多人一样有过梦想,他闯过广东,到过上海,一个儿子两个女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的时候,儿子被查出患有轻度精神分裂。陈鸿达带着儿子四处求医问药,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光,还欠了外债。至今,他儿子每个月还要花费1000多元吃药。面对命运的迎头痛击,陈鸿达选择与它进行搏斗。

2015年,他选择回家创业,将自家的良田与村民交换山坳里面的贫瘠土地,开始尝试养殖龙虾。

“当初选择回来养龙虾,一是考虑儿子生病需要照顾,再说武宁环境好,适合养殖。”陈鸿达说。

一切从头开始,陈鸿达将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养殖事业上。为了养好龙虾,他搭起工棚,晚上就睡在龙虾田边,通过慢慢摸索,陈鸿达逐渐掌握了龙虾养殖技术,他的龙虾也成了畅销品。后来,他又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基地的种养品种。

目前养殖龙虾30多亩,养鸡300多羽,种植杨梅100多棵,基地还套种了其它农作物,预计今年的收入可以突破10万元。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