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精准棋” 打“主动仗”

南昌工业危中寻机活力四射

2020年06月18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南昌市工业战线下好“精准棋”,打好“主动仗”,高质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新项目引进和已开工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发展势头强劲。6月的南昌,热浪滚滚,工业战线生产建设场景也如同天气般火热。

  6月2日,最后一批共52辆豪华客车从位于南昌经开区的中国恒天·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厂区内缓缓驶出,发往沙特阿拉伯。至此,该公司去年底从沙特阿拉伯市场拿下的500辆豪华客车生产订单全部交付。今年春节过后,该公司在南昌经开区管委会的帮扶下,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按期完成了订单生产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各地在工业战线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全面破解企业遇到的复工复产难题。如今,一大批工业企业已和百路佳客车一样,克服了疫情影响,恢复了活力。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月底,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100%。3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能恢复率达99.9%。1至4月,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排第二位。与此同时,工业项目建设战线也克服疫情影响,做到力度不减。1至4月,该市纳入调度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142.2亿元,占计划投资比重27.5%。一季度,该市3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3.2亿元,占全市比重83.7%。

  面对疫情冲击,该市工业战线不断创造新的机遇。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加速开展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2%,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7200亿元以上。

  实现目标的突破点在新兴产业。据了解,该市今年将瞄准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全面发力。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重点瞄准国内外主营应用类LED产品上市公司,加大对LED下游应用产品生产制造企业的招商力度;积极推进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围绕华勤通讯等龙头企业打造配套企业群;以VR科创城为主要载体,引进培育一批VR终端设备、交互设备、内容采集制作设备等硬件制造项目。在航空装备产业方面,重点建设“一城”(南昌航空城)、落实“一规”(航空城规划)、用好“一策”(民用航空暂行办法)、引入一系列平台和企业,着力筑起航空装备产业高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生态环境建设,围绕产品研发、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充电设施建设、共享出行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力度。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着眼于用好中医药科创城等十余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医药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确保研发出成果、检测出效益、融资有保障、孵化有项目。 (记者范志刚)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