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县检察院:为公益诉讼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0年06月18日09: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检察官用无人机监测下游库区水质情况。姚卫东 摄

近年来,宁都县检察院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共立案办理63件,其中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8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终结审查2件,使该县300余亩被占用林地及时补种复绿。该院加大公益诉讼办案硬件投入,先后挤出资金40余万元用于购买照相机、无人机、专用车辆等设备,便于快速调查取证。

该院在办理李某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认真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经鉴定评估后,该院依法合理确定诉讼请求,要求李某补植复绿、完善水土保持设施,县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李某对原采矿区域恢复了植被,对水土保持工程进行了完善,被占用林地有望在三年内实现履绿。

该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运用无人机航拍、测绘科技手段,对被占用林地面积进行测算,与鉴定机构的数据准确比对,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为宁都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作出了贡献。(黄小荣、陈华生 )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