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民 就业稳民

萍乡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善作为

2020年06月19日09:52  来源:江西日报
 

仲夏时节,萍乡市芦溪县源南乡石塘村千亩脐橙基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村党支部书记彭会忠介绍,这个基地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户”的运作模式,已带动贫困户10余人就业。当前,芦溪县已全面启动“千家万树·四个千亩”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即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连续两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拟集中连片打造茶叶、秋雪蜜桃、马家柚(金南柚)、脐橙等四个千亩产业基地。

萍乡市坚持产业脱贫与就业扶贫一起抓,通过壮大产业促进贫困户就业,把脱贫成果巩固在产业链上。今年全市110个贫困村和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村21046户贫困户中,19507户获得产业扶持,覆盖率92.69%;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2294个。近年来,在产业扶贫助力下,110个贫困村于2018年底前全部退出,莲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萍乡市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指导各县区制定各自的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其中,安源区重点发展鸡和特色猪养殖、蔬果、休闲农业等产业;湘东区重点发展蔬果、休闲农业、优质稻等产业;上栗县重点发展兔和黑山羊养殖、蔬果和休闲农业等产业。根据实际情况,该市还在村级分别实施“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结合实际制订产业扶贫发展规划,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8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320万元,流转土地1650亩,打造“一园两场多基地”产业发展群,实现了全村80户225人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位于莲花县良坊镇清塘村的江西胜龙牛业有限公司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悠闲地嚼着饲草。这些牛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扶贫牛”,贫困户以小额贴息贷款出资购买仔牛寄养养殖,公司则负责技术指导和回购。“除此之外,我们还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每日工钱是120元,最多时有200多个临时用工岗位。”该公司总经理李戈平介绍。

自“扶贫牛”项目启动以来,良坊镇18个村与胜龙牛业签订了扶贫产业合作协议,解决了350余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1092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目标。在培育壮大产业的基础上,萍乡市以就业为首位目标,着力构建贫困户与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收到企业、基地、扶贫车间工作,让其获得工资性收入,实现了贫困户在产业中就业,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截至今年3月底,该市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4.25万人,实现就业3.41万人,就业率80%;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8909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17636户,贫困户就业率93%。(记者刘启红 通讯员欧东兵)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