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复苏先机 保民生之本 促产业升级

宜丰化危为机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0年06月20日07:50  来源:江西日报
 

来到宜丰,处处感受到火热的生产场景,工业经济呈现强劲复苏势头:陶瓷企业、高效储能企业、百岁山矿泉水厂等产销两旺,拉货的大卡车排成长队,全县用电量迅速攀升……宜丰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化危为机,促投资、稳增长、优结构、保就业,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拉动,推进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

面对疫情,宜丰县谋在前、行动快,抢得经济复苏先机。该县于2月中旬选出首批9家规模大、防控管理完善的企业先行复工,做好示范,带动了其他企业紧步跟上。2月18日,永兴新能源第一条回转窑复工,一周后第二条隧道窑点火,日产能近30吨。同时,该县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若干金融措施,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以快审批、低利率满足重点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其中,财源信贷通为11家企业增加100万元到200万元的信用额度;“小微快贷”“微企贷”“纳税E贷”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3月初,全县13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产能迅速提升,工业园区重现发展活力。

宜丰县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出台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不打烊,就业服务不停歇,为企业推荐3000多名工人。该县鼓励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依托16个乡镇人社保障部门与各村协管员,精准掌握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及时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还为园区重点企业安排用工专车,点对点接送员工,给予用工专车财政补贴,促复工、稳就业。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扩大中小微企业受益面,目前宜丰已为百岁山、华太药业、银龙水务等3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04.18万元,惠及职工8650人。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疫情防控期间更需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吸引投资,宜丰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通过线上招商、不见面招商等形式,推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该县依托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吸引了中金众联入驻,筑巢引凤,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通过委托招商、“屏对屏”签约,新招4个项目入驻该产业园,合同资金11.1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县有18个工业项目开(竣)工,总投资达30多亿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宜丰以技术革新为抓手,化危为机,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永兴新能源,180米长的隧道窑生产线上,数台机器人正在高效码砖;迈丹尼公司全自动高速智能封边机有序运转,可通过电脑控制自动找货、打包、运送;奇劲公司利用蓄电池提炼回收技术,供给园区7家高效储能企业,推动绿色储能产业形成闭环。这些新的生产线、新的技术集成、新的工业闭环,让传统工业脱胎换骨,焕发新的活力,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据介绍,宜丰工业园区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增加50亿元,总额有望突破300亿元。 (记者胡勇飞、邹海斌)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