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显特色 展现新姿提气质

——九江市濂溪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2020年06月22日11:2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九江市濂溪区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以重点整治保成效、专项整治破难点、精细整治提品质为抓手,切实加大治顽疾、补短板、提品质的力度,全力打造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齐抓共管 高位推动

  如何让城市和农村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今年,濂溪区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将环境整治与城市功能提升、乡村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整体安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做到全区一盘棋,既注重整体推进,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有效推动了城乡面貌大变样。以“三城同创”为抓手,重点解决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及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沿线“脏、乱、差”等“病灶”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昌九高速“高改快”、城市快速路赛阳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高垅、虞家河农贸市场及威家、赛阳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建设。同时,以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由点及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

  为扎实推动工作,该区成立了区联合督察组,对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重点督察,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同时,在年度高质量考核中增加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分,设置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单项奖”,进一步激励全区干部职工积极性。

  精细管理 全面提升

  为了让工作更加精细化,濂溪区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直击管理末端,切实消除管理死角和盲点。

  该区以改造沿线房屋整体面貌、清洁环境卫生、打造节点风景为目标,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牵头落实,实施长江(鄱阳湖)岸线节点精品工程、开展农村垃圾“清零”等多个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投入改造资金近3.5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提升工程92个,115条边街小巷得到了提升,拆除蓝色铁皮棚约26万平方米,拆除交通沿线破棚旱厕1200余处,拆除沿线广告牌300余处;坡屋顶改造面积约43万平方米,外墙改造150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垃圾1.5万余处,美化城市建筑立面31万平方米。同时,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全民大清扫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区已出动人员5300余人次,清理垃圾杂物1340车,清理违规小广告560余处。

  明确重点 打造精品

  改造房屋外立面、建设体育公园、打造沿江沿湖景观点……这些都是濂溪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域推进“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内容。

  在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暨“三线”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濂溪区对交通沿线整体形象上进行了精品示范打造。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3000万元对南湖小区、长虹小区、馨苑山庄等火车站周边铁路沿线住宅小区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对城市快速路沿线可视区域的防盗网进行“凸改平”整治,改造防盗窗300户。通过政府财政和引进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投资400万元对搬迁后的黄土岭原农贸市场区域进行升级,改造成拥有3片足球场大小的室外体育公园,有效提升了该片区整体环境,丰富了市民文体生活。通过产权购买和引进社会资本形式,对铁路沿线石材厂区域进行了复绿美化、外墙改造和地面硬化,并重新进行产业布局,激发活力。实施“长江(鄱湖)最美岸线”工程,打造一批如洲头渡口、煤炭码头、济公生态公园、官洲渡口等长江岸线景观点和鄱湖湿地掠影、姑塘海关风韵、滨湖景观提升、绿色生态园区、蛤蟆石等鄱阳湖最美岸线项目,使之成为集景观、休闲、防洪、交通为一体的沿江沿湖风光带。(练 炼)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