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铸就金山银山

——抚州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20年06月22日11:24  来源:江西日报
 

夏日抚州,青山滴翠,草木葱茏,处处充满人文魅力和生态之美:城市满目苍翠,乡村靓丽整洁,河流碧水清清……一幅幅动人的山水画卷,映射出抚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

近年来,作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抚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奋力在推进生态价值转换上探索新路子,在生态环境上狠抓大保护,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质量有新提升、流域保护治理有新进展、绿色产业体系有新突破、生态文明制度有新举措、绿色生活方式有新气象的“绿色成绩单”。

“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抚州,赣江之畔有梦有戏、山水相宜的生态之城,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坚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筑牢绿色屏障,提升生态优势

在抚州市老城区西北面,抚河、宜黄河、凤岗河三条河流交汇处的河滩地上,“长”出了一个波光粼粼、绿草茵茵的“城市之肺”——历时两年多建设,三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即将完工,曾经市民眼里“居不宜、流不畅、水不清、景不美”的心头之痛,将蜕变为一个集湿地保护、水源涵养、鸟类栖息、生物多样为一体的生态门户、湿地天堂。

全长348公里的抚河,是江西省第二大河,其流域覆盖了抚州市11个县(区)82.9%的国土面积,哺育了赣抚大地四百万儿女,孕育了璀璨的临川文化。2017年11月,抚河流域(抚州段)被纳入国家第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肩负着探索中部地区水质良好型流域保护、治理与发展模式的重任。

以生态文明项目建设为抓手,抚州市积极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总投资113.1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截至目前,已实施项目79个,完成投资71.7亿元。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通过治山理水、生态修复,奔流千年的抚河更显俊秀之美,成为抚州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抚州市生态优势不断提升,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50强氧吧城市,现有各类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52处,占全市国土总面积16.9%。2019年,抚州市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国家、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考核双双跃居全省第一……

绿色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幸福。抚州市不断厚植生态文化,推进共建共享,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

2019年9月5日起正式施行的《抚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将培育生态文明理念、传承培育特色生态文化,推动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17年8月,抚州市创新构建并推行了碳普惠制公共服务平台——“绿宝”,市民步行、骑车、网上挂号等每一次低碳生活行为数据都可被记录下来,并给予“碳币”奖励,发生绿色消费时可进行折扣转换,打通了低碳行为惠民惠商惠农、绿色生态共建共享的循环链条。推进“互联网+生态”,在全省率先打造“生态云”生态文明智慧管理平台,促进了数据、业务、资源、服务四类整合,全面直观地反映了全市的生态资源状况和环境承载能力。

先行先试,勇闯新路,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绿水青山变生态红利

抚州以创新与探索的勇气,在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上孜孜以求——

早在2003年,地处赣东边陲的山区小县资溪,在全省率先推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制”。17年来持之以恒的坚持,“生态审计”形成了“在全国都有影响的资溪样本”。

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函复支持抚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抚州由此成为继浙江丽水之后全国第二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

逐绿前行,既要守护青山长青、绿水长绿、空气长净,也要换来产业长兴、百姓长富。

“手机就可以直接申请贷款,利息低,还可以随时还款,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5月27日,金溪县左坊镇仁辉蜜橘专业合作社成员王猛辉凭着刚刚拿到的“红本本”——《生态经营权证》,获得了银行现场兑付的48万元贷款。

为破解广大种植户、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促进生态产品种植业健康发展,金溪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为县域内种植香料植物、果树、茶叶、苗木等园地颁发《生态经营权证》,同时,与金融机构对接创新推出“生态e贷”金融产品,支持《生态经营权证》抵押贷款,为生态产业做强做大注入了金融活水。

5月12日,中国传统村落金融对接签约仪式在金溪县举行,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及合作项目11个,签约授信金额达29.95亿元;3月27日,全省首家生态支行中国银行抚州分行芳草生态支行正式成立,精准助力抚州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深挖生态产品金融属性,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是抚州市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让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的一个生动实践。

以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标准及认证体系、价值实现支撑体系为重点,抚州市聚焦摸清“生态底”、探索“转化路”、下好“改革棋”,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元路径,正在走出一条生态价值实现的“抚州路径”——

绿水青山价值几何?实现生态价值转换,先要摸清生态家底。抚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对全市土地、林木和水资源资产实物量账户进行了统计,核算了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制定了《抚州市生态产品与资产核算办法》,初步核算出全市2017年的生态产品价值为3483.59亿元,给抚州的绿水青山打上“价值标签”,让人们更直观、更清晰地认识到生态资源量化价值。

通过生态+、金融+、品牌+、补偿+……抚州市围绕“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打通生态产品与资本市场的通道,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信贷和考核奖惩机制,创新开展“信用+多种经营权贷款”“畜禽智能洁养贷”、古屋贷等抵质押贷款模式。工商银行联合中国银行,采用借款人景区门票收入、游览车收入、大觉山索道收入的收费权质押,为大觉山景区办理特定资产收费权支持贷款,向大觉山景区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了7.8亿元15年期限贷款;南城县以河道采砂收益权为质押担保,获得省农发行3.2亿元贷款授信。

打通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通道,打造“赣抚农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变现”、生态产品“溢价增值”;统筹推进生态资源产权整合流转,全市统筹推进17家国有农垦企业进行国有农业资产清查、价值评估工作,组建市农垦(集团);全市全面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5万亩,占全市农地的46.8%,其中金溪县土地流转面积达28.8万亩,占全县农地的68.6%,农地抵押贷款余额4.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打通上下联动推进流域生态补偿的通道,全市水资源生态补偿体系基本建立,近三年全市筹措资金近亿元进行考核补偿;2015年起,每年安排森林补偿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全市域的封山育林,提升生态质量,森林覆盖率达66.14%;出台了《抚州市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实施办法》,全市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9%,从全省倒数上升至排名第三。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添绿,更要护绿。近年来,抚州市加快推进生态司法、执法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生态公安、生态法庭、生态公诉、生态律师服务团队、基层生态综合执法等改革亮点不断涌现——

2017年,宜黄县组建了抚州市首个生态综合执法大队,从多个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实行集中办公、综合执法,目前这一模式已在全市逐步推开;

今年5月28日,抚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在南城县正式挂牌成立,通过整合司法资源,统一裁判标准,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加大对抚河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

点绿成金,释放生态红利,

“绿色引擎”驱动抚州高质量发展

在新一轮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潮中,抚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最响亮的品牌,更是其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

4月中旬,江西卓朗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卓朗科技建设的中国联通(江西)云数据中心正式在抚州市落户。

作为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近年来,抚州市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推动经济发展“换道超车”。

截至2019年底,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350亿元。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对抚州市GDP增长贡献率达13.4%,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8.7和1.0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的异军突起,是抚州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不要发展,也不是慢发展,而是换一种发展方式。核心是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生态经济,推动产业发展走上中高端,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生态+”理念,已经融入抚州市产业发展全过程——

现代工业迈向中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绿色食品加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江西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抚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农业生产基地347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630个,崇仁麻鸡列入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抚州,“才子之乡”,江右商帮发源地之一,有着享誉海内外的南城麻姑文化、“临川四梦”为支柱的戏曲文化、“曹洞宗祖庭”曹山寺为平台的禅宗文化;抚州,天蓝地绿,水清气净,是一座“氧吧”城市。生态与文化两大优势相融共进,让文化资源焕发青春,绿水青山显现活力——

以山水为载体,文化为灵魂,抚州大力打造全国全域文化旅游知名目的地。2019年,抚州市成功举办2019年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中国抚州·WBA世界拳王争霸赛、第98届WBA世界拳击协会全球年会、2019中国(抚州)国际美发美容节等重大文旅体活动,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称号,获评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资溪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共有1个国家5A级景区,16个4A级景区,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8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9亿元。

在“绿色引擎”的驱动下,抚州走出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新路。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