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人民走向小康生活的“幸福故事”

罗娜

2020年06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17日对于于都县祁禄山镇上岭岗村村民袁春华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一天是他家新房子封顶的日子,站在新房门口,袁春华感慨道:“太不容易了!”

袁春华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腿脚不便的毛病,失去大部分劳动能力,说话也不太利索。村民们谁也没想到,盖房子的钱竟是他自己通过双手赚来的。

“春华今年45岁了,至今未婚,和母亲居住在一起。虽然行动不便,但是他身残志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谱写新生活。”该村第一书记曾启发介绍,“除了每个月680元的兜底保障,村里还给袁春华安排了清洁工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700元的收入。”

袁春华在山上采集松油。黄长生/摄

闲暇之余,袁春华还会上山采集松油。采松油是个力气活,袁春华一手握一把刮刀,在松树表皮割出一定大小的沟痕,然后在沟痕下方放置一个油桶,慢慢收集从松树上流出来的松脂。看似简单,袁春华却需要比别人付出双倍的时间,但是他一直在默默坚持。

来到袁春华家的时候,恰逢一桌建筑工人在吃饭,母亲忙前忙后地收拾着碗筷并邀请大家一起吃。“家里其他几个孩子都盖了新房,一直‘落后’的春华如今也跟上来了,我就放心了!”

“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奋斗来的,接下来的心愿就是讨个媳妇。”袁春华害羞地说到,心中的期许正如房门上贴着的“婚姻自立”几个大红字一般,无限美好。

告别袁春华,采访团一路南下,来到了安远县双芫乡合头村,6月的晌午艳阳高照,一间30平方不到的屋子里发出“咚咚”的声音,原来是朱先荣正在加班加点赶制网上订单,画图、切割、雕刻、打磨……

朱先荣在制作手工艺品。人民网 罗娜/摄

今年26岁的退伍军人朱先荣一身迷彩,脸庞坚毅。2017年退伍返回乡的他一心想着创业。2018年初,他去河北廊坊拜师学习原创手工艺品制作,不到一个月便学成归来,他立即回家创办了“阿布木艺”工作室。

“一开始只是从简单的竹蜻蜓、小木勺、学步车制作入手,以唤起顾客的儿时记忆。”朱先荣介绍说,后来通过在抖音、全民小视频、快手等软件APP发布小视频,迅速拓宽了销售渠道,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赚了3万多。为了给顾客提供最完美的工艺品,他经常在直播间打磨作品到深夜。

经过不断地技术创新,他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抖音作品累计播放量已经突破了2800多万次,拥有近3万“粉丝”的他成了网络上的小红人。“现在的农村既美丽又安静,而且没有外人打扰,很适合创作。”朱先荣的“粉丝”还给他寄来五大筐紫檀木,如今大部分木头已经制作成工艺品销售。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黑木耳等农产品大量滞销,朱先荣利用自己的视频平台,为村民直播带货,先后售出十几万元的农产品。

采访当天,朱先荣家正准备包粽子,刚开始不支持他创业的父母如今喜笑颜开,“我们家不仅买了车子,还在县城买了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对于未来的生活,朱先荣这样憧憬:“希望将更多的创意变成手工艺品,同时利用我的视频直播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

岁月匆匆,斗转星移,始终未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赣南,有许许多多家庭,正怀着同样憧憬和期盼,行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他们的幸福故事,如同一条缓缓流淌的长河,从源头出发,走向美好。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