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聚焦项目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2020年06月23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总投资30亿元的江西昊方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工地上,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争分夺秒赶工期、抢进度;江西鼎盛微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新研发的环保耐热泡沫微晶建筑材料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有限公司里,回转窑、隧道窑两条生产线火力全开……行走在宜丰县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处处让人感受到强劲的发展活力。

  疫情影响之下,宜丰工业为何能逆势上扬,迸发强劲活力?“面对疫情,我们主动化危为机,通过招大引强、加速推进、优化服务等举措做好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可新增规上企业32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今年完成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目标没问题,力争完成310亿元。”宜丰县政府党组成员、园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刘晓鹏信心满满地说。

  多轨并进,招大引强,汇集产业发展新动能。该县围绕生态“3+1”产业招大引强,由县四套班子分别负责一个重点产业,组建43支招商小分队,奔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开展产业招商。通过线上招商会和“屏对屏”网络视频签约会等形式,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江西云智实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智博交通科技公司等项目成功“网约”落地。该县还充分利用在宜投资客商和宜丰籍在外创业人士资源,开展“三请三回”系列活动,实行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成功引进江苏博能交通、天津庆灵新材料等项目。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县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签约金额38.63亿元。

  重点推进,提质增速,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该县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落实包干、倒逼、督查、约谈、奖惩工作法,同时,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调度会,县领导带头挂点帮扶企业,快速发现、研究、解决项目招引和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针对项目建设中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员工不足、物流运输不畅、原材料供应紧张等问题,该县实行一个问题一套解决方案,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完工、早见效。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的环保耐热泡沫微晶建筑材料生产线还没建成,就接了80万平方米的订单,为让生产线早日投产,县里及时为企业开设员工到岗绿色通道,并设立复工专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这条年产30万平方米微晶建材的生产线,仅用50天就建成投产了。

  精准帮扶,优化服务,营造最优发展软环境。该县出台了《工业园区企业跟踪服务办法》,实行县领导挂点指导、县直部门对口服务、干部联点帮扶机制,确保服务及时、全面、高效。同时,该县还打出暖企“组合拳”,细化出台38条精准惠企政策,通过优化审批服务、落实关税政策、简化贷款程序等举措,切实解决企业用工、效能、金融等难题。江西昊方铝业新型建材产业园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员工返岗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驻企代表对缺岗工种及人数进行分类统计,通过县劳动就业局为企业调配了35名有工程建设经验的熟练工,确保项目早复工早建成早投产。据统计,该县第一季度累计为企业贷款延期40笔共1.38亿元,办理转(续)贷200笔共10.25亿元,为企业降息让利531.78万元,企业融资成本下降6.9%。

  (唐平生 罗霄)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