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禄:不等不靠自主脱贫致富

2020年06月23日14: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65岁的江西共青城市金湖乡江流村村民王先禄,因爱人常年生病,儿子智力残疾没有自理能力,加上自身年纪越来越大,日子一直过的紧巴巴。2015年王先禄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享受了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和低保等政策后,2017年他家顺利实现脱贫。脱贫后的王先禄感恩奋进,承包水田种植水稻、葛根,当护路员,工地打小工等,家里生活逐渐得到改善,今年被评为脱贫奋进之星。

6月14日上午9时左右,在G532国道联络线共青城市金湖乡江流村段,路边的葛根苗长的郁郁葱葱,该村贫困户王先禄和他的爱人正顶着烈日在地里忙着除草、剪枝。“一共九亩田,种了葛根、辣椒和红薯。现在比原来好多了,经济条件也还可以,仅种植这块每年收入就有上万元。”王先禄笑着说。

除了这些,王先禄还是村里的护路员、黄桃基地里的管理员、工地上的小工师傅。每天从早到晚,他总是忙个不停,也正是因为他的勤劳肯干,2017年他们家顺利实现了脱贫,家庭收入由刚纳入贫困户时不足9000元提升到现在的38000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共青城市委组织部驻江流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晓辉告诉笔者,原来的帮扶单位共青城市供电公司在王先禄的屋顶上修了一个光伏太阳能板,从2019年开始大概有4500元左右的收入。我们还有一个护路员公益岗位每个月500元钱。除此之外,我们自己村里还种了一些黄桃,请他每天去浇水施肥,120元一天。” 罗晓辉说。

面对笔者的采访,王先禄少言寡语不善表达,问到他对未来的计划,他只是憨笑着说,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每天能有活干,有钱赚就是很好的事,家里有了保障,心里也踏实了。我们相信,自强不息的他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一定会越来越好。“不能光靠国家,要靠自己努力,多做一点事,多增加一点收入,以后就更有希望。” 王先禄说。(王飞、彭招峰)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