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让易地扶贫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

2020年06月24日12: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年12月25日,对礼陂镇岔路口村徐坊组黄义发、黄巧芸、黄幼林三户贫困户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三家人从第一书记邓志明手中接过易地扶贫搬迁新房的钥匙后,炸响一串串鞭炮,告别多年的地质灾害点旧房,搬进了新家,期盼多年的新居梦终于实现,沐浴着扶贫政策的东风,他们对未来犹如万物对晨曦充满着希望。搬进新居是开启美好生活开始的第一步,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抚州市市场监管局驻崇仁县礼陂镇岔路口村连心小分队开始了不懈探索。

后续帮扶做实。小分队队员们时刻惦记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情况,经常来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在走访中,详细询问、认真倾听,对贫困户的需求尽努力解决。贫困户黄义发股骨头坏死,所坐轮椅年久破损,得知情况后,队长邓志明在一周内为其申请到新轮椅并送达他的家中;贫困户黄幼林母亲黄小云脚部受伤住院,邓志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向其介绍国家扶贫医疗政策。此外,为黄幼林等易地搬迁贫困户送上过冬衣物、棉被等。

扶志扶智并举。易地搬迁贫困户黄巧芸早年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姐弟俩相依为命,2019年秋季,巧芸考入江苏无锡太湖学院,但高额学费让这贫困的姐弟犯了难。小分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好安抚工作,多方想办法为其筹措到了约3.5万元的助学资金,解决了其燃眉之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回家过年的黄巧芸主动加入岔路口村防疫志愿队,与连心小分队和村委干部一起日夜工作,为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绵薄之力。由于表现突出,黄巧芸被崇仁团县委评为“2020年新冠病毒防疫优秀志愿者”。

产业就业并驱。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两大关键。小分队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措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造血”功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目前,易地搬迁安置点有一名贫困群众在外省种植蔬菜,两名贫困群众被安排在扶贫车间务工,每月收入从500-1300元不等;同时,村两委安排了一名贫困群众作为村级公厕管理员,每月收入200元......经过一系列的就业和产业帮扶措施,易地搬迁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700元提高到2019年的近8700元,2020年预计人收入将突破1.1万元。(刘爱新、吴宪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