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国家级度假区 做强新余旅游龙头

仙女湖区转型发展促旅游大变样

2020年06月25日06:10  来源:江西日报
 

暑气日盛,新余市仙女湖区建设工地更是火热:七夕演艺中心即将全面竣工,于今年七夕节亮相;旅游码头改造工程紧锣密鼓进行;骑行绿道、江口景区等项目正按计划推进……时下,仙女湖区以创建国家级七夕文化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加快提升仙女湖景区软硬件设施,深化文旅产业融合,构筑全区大度假旅游区格局,助推新余全域旅游大变样。

仙女湖山水清丽,景色宜人。仙女湖区旅游业历来以湖区为重心,走生态观光旅游发展路子。去年以来,该区顺应旅游业发展新趋势,提出旅游业转型发展新思路,由生态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为此,该区科学制定了创建国家级七夕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新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此列入市委“六个大变样”重点调度事项。在创建工作中,该区借智借力,在专家组和顾问团队的指导下反复研究论证,制订实施方案,确定了“两区五地”战略定位,即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爱情打卡地、研学团建地、户外运动地、康养度假地、城郊休闲地。同时,硬件软件两手抓,明确了重点实施七夕演艺中心建设、旅游码头改造、环湖景观营造、湖区景点提升、江口景区建设、度假酒店提升、管理软件优化等工程。如今,这些工程正按计划扎实推进。

仙女湖区着力给旅游产业铸魂,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文章。以“振兴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继续挖掘七夕文化,举办七夕活动,唱响七夕品牌。目前,该区已连续5年举办七夕文化高峰论坛,连续3年举办央视七夕晚会。如今,七夕老街建设已完成,承载厚重文化的美食、工艺品、民俗展示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随着七夕演艺中心即将建成,该区与央视国际传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围绕演艺节目创作开展工作,未来将给游客奉献多台文化大戏。办晚会、逛老街、看节目,七夕文化元素给旅游度假区增添了独特的文化气质。

在推动核心景区转型发展的同时,仙女湖区以全域旅游大度假区理念,在环湖以及辖区内乡镇协同推进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并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每到周末,凤凰湾度假村游人不断,度假村、亲子乐园、森林乐园相继开业,人气渐旺;孝头村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昌坊镇昌坊度假村通过整改提升,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凯光新天地旅游度假区,依托仰天岗国家森林公园,办起亚热带植物园、欢乐谷水上运动中心等景点,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此外,各景点举办的杨梅采摘节、荷花节、蓝莓采摘节、丰收节、登山节等节庆活动,大大提升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刘剑)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