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查破毒品案件800多起 缴毒4792公斤

2020年06月25日06:33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朱紫阳)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20年1-5月,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获毒品案件8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3名,缴获毒品4792公斤,其中海洛因671公斤、冰毒3494公斤、鸦片572公斤、其它55公斤;办理吸毒案2349起2384人,其中强制戒毒897人,社区康复470人;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40吨,铲除毒品原植物 18.69万株。

  年初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制定下发《整治边境地区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周密谋划部署口岸边境地区禁毒工作。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加强查缉力量部署,在边境辖区设置治安卡点和治安巡逻队、军警民联合封控点,全面强化边境山口、便道和渡口检查管控。

  强化边境地区涉毒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排查,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发动,不断完善边境“一线堵、二线查、社会面控”的查缉网络,挤压吸贩毒活动空间。

  加强出入境数据研判和信息网络建设,深入分析疫情对出入境活动的影响,开展线索、案件复盘,为有效排查涉毒线索、贩毒网络提供有力支撑。

  狠抓专案侦办,对大要案件实行“专班运作”,深挖细侦,集中攻坚,摧网络、打团伙,实现“拔钉摧网”打击效果。

  深入推进边境物流园区派驻警务室、物流寄递网点管控中队建设,与物流寄递行业建立巡查、联系、举报、排查工作机制,严打物流寄递贩毒。

  加强与公安禁毒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与毗邻国家执法部门建立的禁毒执法合作机制作用,创新打击战法,进行信息协作,开展联合扫毒,全面提升打击跨境毒品犯罪的合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毒品渗透入境和内流。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