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西策

南昌:依托农村新业态 构建农业产业扶贫新格局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6月25日19: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紧扣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结合美丽经济、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构建了“美丽经济+产业扶贫”“民宿经济+产业扶贫”“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农村电商+产业扶贫”等农业产业扶贫的全新格局。

“电商”带货潮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村南坊自然村的刘伟明,今年40岁,已经是在商场沉浮14年的经商老手。刘伟明从20年前开设三洞村第一个杂货店起步,一步一步将店铺进行升级,从最开始的油盐卖起,到如今他的店铺成为了三洞村最大的超市。

近年来,刘伟明的线下超市生意大不如从前了,收入下降不少。面对这种情况,刘伟明开始学习网络电商买卖技巧,抓住电商快速发展的契机,在网上开设店铺、利用抖音直播卖货,将村里土鸡、土鸭、鸡蛋、新鲜蔬菜等“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生意越做越大之后,刘伟明还雇佣了8名贫困户负责线下产品清洗包装,年利润从几万元到现在年营业额150万元以上,全年给贫困户发放工资15万余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我现在生意能做得相对比较成功,很大一部分得感谢政府对我进行电商方面的业务及法律知识的培训,现在我的网店在政府的支持下一步一步壮大。在做好电商的同时,我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刘伟明说。

近年来,蒋巷镇大力鼓励支持村民发展电商,三洞村刘伟明成功的电商模式并不是个例。

在蒋巷镇,利用网络带货直播的村民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该镇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对有意向发展电商的村民进行培训,不断塑造诚实信用、公平公正的营商氛围,充分挖掘当地村民的特产特色,走出一条符合村民实际的电商之路。

土鸡油茶+稻虾种养 产业扶贫天地宽广

盛夏六月,在南昌市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富硒油茶基地,贫困户陈国友正在给茶苗除草修枝。

“现在每个月都要抽时间到油茶基地给茶苗做维养,除除草修修枝,每天一百多块钱的工资虽然不多,但家里家外现在能够做到两不误。”陈国友说。

陈国友是东塘村产业扶贫的受益人之一,也是该村产业发展的见证者。

“土鸡油茶带头走,稻虾种养紧跟上。”东塘村林地资源丰富,乔、灌、草共生和土壤富硒含量高。

做好产业扶贫,不仅要发力眼前项目,还要谋划长远布局。东塘村党支部把目光聚焦到了富硒油茶种植上。

在进贤县钟陵乡政府的支持下,该村8500余棵茶苗于2020年3月底栽种到位,占地面积150余亩的高产富硒油茶基地在东塘村建成,据保守估计,经过5年的生长期后,油茶种植将为村集体稳定增收40万元左右,同时将带动周边420名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该村还在茶苗3米多的间距内,当地套种了优质西瓜700余棵,长势良好即将上市,预计可收获西瓜1万余斤,在油茶的5年生长期内可以起到很好的收入弥补作用。

2020年初,帮扶单位南昌市水利局投入了12万元资金对东塘村70余亩的稻虾养殖基地进行了提升改造,为稻虾养殖基地建设6口深水井,并对养殖基地沟渠进行了整治。

2020年3月,近5000斤虾苗投入基地饲养,上市后预计可实现收入10万元。稻虾种养紧跟土鸡饲养、油茶种植之后,也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又一支“生力军”。

东塘村产业发展之路是进贤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6月前,进贤县将实现剩余的321户70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景村共建 走出“旅游+产业”扶贫新路子

泮溪村位于湾里区太平镇西北部,梅岭国家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腹地、国家4A级景区狮子峰山脚下。

在开发旅游产业之前,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是集体土地承包或水稻种植,来源单一,年人均收入只有5000余元。

泮溪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了外出务工,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多达600余人,村里留下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贫困户有14户,贫困人口28人。

近年来,该村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依托村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推动旅游扶贫产业发展,采取景村共建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2017年,按照区、镇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方案部署,泮溪村与梅岭狮子峰景区加强合作,共同做好狮子峰景区开发和提升工作。

村集体每年可从梅岭旅游公司获得狮子峰景区每年固定分红加门票收入分成,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收入80万元以上。

2018年,泮溪村通过流转村内闲置土地170亩,与梅岭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了“泮溪花谷”旅游项目,发展花海经济、美丽经济。2018“五一”劳动节致2019年国庆期间实现门票增收150万,泮溪村从中获得14%分红。

此外,村内还引进了葡萄种植采摘园、售货长廊等,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建设了村级光伏发电站,预计年收益达3余万元。

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15000余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28人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该村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实施“旅游景区小火车”和“新村漂流游客服务中心”及景区售货亭改造等工程,进一步增加老百姓收入。

南昌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政策,全面兜牢兜住脱贫底线,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