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芦溪县支行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2020年06月28日15: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遏制诈骗违法犯罪势头,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邮储银行芦溪县支行积极参与由芦溪县公安局发起的“警民同心、反诈同行”活动,多种形式宣传诈骗犯罪对金融系统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危害,普及相关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

该支行巧用警务平台,通过志愿者亲身讲述、被骗群众现身说法的方式生动地向公民讲述诈骗案例,以民警讲解诈骗知识的形式传授防骗小技巧,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今日芦溪”“掌上芦溪”等新媒体的影响力大量转发反诈骗活动微动态,提升群众参与度,形成反诈骗宣传“全面覆盖、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让诈骗手段“人人皆知”、诈骗分子“无处遁形”。

该支行先是组织拍摄了反诈骗宣传视频,在人流量大的沿河路广告宣传大屏上进行滚动播放。利用辖内网点的LED、网点电视、海报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站做好阵地宣传工作。组织大堂经理和柜员向大额取款和汇款的客户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在落实“三问二看一核对”时,对电信诈骗、用卡安全、反洗钱等金融知识进行宣传。走访临近社区、菜市场、公交站为公民发放反诈骗宣传资料,讲解诈骗案例及相关防诈骗知识,主要介绍了当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最为突出的贷款、信用卡类诈骗、刷单类诈骗、投资类诈骗以及代办银行卡等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讲解了该支行近年来拦截的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告诉客户遇到电信诈骗后的取证报警流程,告诫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切勿贪图高利诱惑,防止陷入骗局。同时提醒客户在生活中可疑链接不要点、资金转账不着急,增强警惕性和防范意识。

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该支行与当地公安局联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电信诈骗发案、防范措施等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加强对银行工作人员的反诈骗知识培训,提高银行工作人员识别和阻截电信诈骗能力。银警联动,为侦破诈骗案件提供线索,加快破案进程,合力守护公民财产安全。(冯艳玲)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