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力挺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2020年06月28日16: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现金流紧张、融资需求增大、财务负担重……面对疫情对江西省内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多措并举打出信贷政策组合拳,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突围发展。

精准“输血”,金融驰援“战疫”一线

作为江西省的优势产业,中医药产业在这次疫情防治中与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优势互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药都”樟树,江西康堡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加入战“疫”大军,生产的甘草、杏仁等产品订单急剧增加,导致企业库存紧张,急需资金采购药材原料以扩大产能,保障供应。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后,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及时发放了30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同样面临资金困难的还有江西弘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4月2日,邮储银行在已向企业贷款200万元的情况下,又向企业发放了300万元“中医药担保贷”,这也是该分行联合江西省融资担保公司为从事中药行业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一项特色产品。

位于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江西汇仁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受政府委托协助采购额温枪、温度计、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医护用品,用于保障江西省内的医院及疾控等部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求,现金流非常紧张。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第一时间接洽,为企业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3月20日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00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的资金运转。

这些都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服务“战疫”的温情剪影。早在1月底,为助力企业战“疫”攻坚,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肖天星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设计专属融资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调整授信政策、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执行利率,还高效创新开发了小企业战“疫”应急贷、复工贷等一系列产品,为一线战“疫”企业及时补充了资金弹药。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向全省329家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近40亿元。

科技赋能,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堵点

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全面提速线上化转型,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广“无接触式”线上贷款产品,满足广大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

“原来合规纳税也可以获得贷款,早上申请,中午就放款了。”看着公司账户里的100万元,新余鑫彩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激动。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因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足,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安排客户经理实地走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向企业推荐了线上小微易贷产品,在提交了简单的基础材料后,系统通过企业纳税大数据自动授信,不到12小时就为企业发放了100万元。

工程类行业往往需要垫付资金进行施工,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特别遇上多个项目同步开工,经常出现资金周转短缺问题。针对工程类企业资金“痛点”,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推出了“工程信易贷”产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充分挖掘企业行为数据信息进行综合评价,提供纯信用、线上化的资金支持,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4月8日,全省首笔邮储“工程信易贷”在吉安顺利落地,此后获得快速发展,2个月就为72户工程类小微企业放款5766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分行纯线上贷款结余超37亿元,今年净增超23亿元;线上支用类贷款产品结余超170亿元,今年净增超35亿元。

一企一策,帮助困难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应收款迟迟未到账,按时偿还贷款可能有困难。”萍乡市某印务有限公司的企业主向客户经理坦言。这家企业是萍乡茶叶包装行业领头羊,每年春茶交易高峰期月交易额近600万,资金周转额一直比较大,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主的还款计划,企业一直为如何偿还邮储银行950万元贷款而伤脑筋。在实地调查企业的困难后,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不仅没有催贷款,还为他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支持,企业无需自筹资金还款,5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了转贷业务全流程,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

为了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不折不扣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组织细致排查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了还款困难客户台账,持续做好监测,坚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逐户制定续贷政策,通过征信修复、贷款展期、利息减免、无还本续贷等方式进行帮扶缓释。1月25日以来,该分行共为近500笔、超1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了延期还本付(停)息和无还本续贷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1亿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已累计为近4万户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超300亿元,为超500户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超过60亿元。(桂逸)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