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税务局: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6月29日11: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减税降费持续深入推进,发挥财税政策职能作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面前,税务部门如何开创新局面?如何以“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地处井冈山脚下的国家税务总局吉安市税务局通过树品牌、强支部、践初心,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有声有色,税收事业有为有位。

一局一特色树品牌

梳理并形成23项税收惠民政策办理攻略,印制1.5万余份便民办税手册,组建宣讲团队,直接服务基层干部群众3000余人……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巡视办党支部与吉安县税务局 “和谐税务建设”双联共建主题的成果,也探索出了基层税务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

吉安市税务局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

峡江县税务局建立“毛本义报展室”,选取他珍藏的部分重要报纸进行布展,并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网络报展,在《学习强国》上收获17万的点击量和上千个点赞。

……

总局联基层,机关促基层,基层带党员,党员作示范。吉安市税务系统围绕“税徽闪耀党旗红”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作用突出、成效明显、影响广泛的党建品牌,通过发挥品牌的示范效应,以点扩面,合纵连横,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税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带头,党员榜样引领,全系统1200余名党员战斗在减税降费、抗击疫情、纳税服务第一线。

“一局一特色”,抓手是特色,收获的是成效。永新县税务局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吉州税务局第二分局党支部推出“远程平台云服务”,安福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党支部坚持“每周一学”……吉安市税务系统通过“一局一特色”的党建品牌建设,全市税务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更强了。

支部建设强堡垒

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原则,成为今天吉安税务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120个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责任在支部、压力在支部、动力在支部、成就在支部”的工作导向,把支部工作延伸到税收工作的各领域。

税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基层,基层支部强了,凝聚力就增了,工作也就好做了。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吉安市税务系统基层党支部把抗击疫情、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列入支部工作任务清单,通过全过程考核,让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动起来、活起来,让落实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更有温度、有效果。

“作风硬不硬?工作好不好?最终体现在支部建设强不强上。”这是吉安市税务局党委的“合声”。通过支部建设强堡垒,吉安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当地社会、民生、公益事业,主动作为,提升站位。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主动捐款20余万元,献血5万多cc;42名党员进驻82个帮扶贫困村,17名税务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共建党支部数40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村数68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户数1738个……

践行初心担使命

党员干部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保证每一个“细胞”的纯洁、活力,才能保障党组织的机理健康。在前不久吉安市税务系统的先进事迹宣讲会上,这些充满活力的“细胞”为整个肌体提注入了“红色动力”。

市局宣讲会上的“主角”之一,吉安市税务局一分局陈伟华为做好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的大数据分析工作,白天与企业视频“非接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晚上开展数据整理、分析和应用,精准筛选相关企业可能享受的优惠政策,点对点发给企业,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今年一季度,房产、土地、社保三项税费减免加起来就有300多万元,这个税收‘红包’给力,税务部门服务也给力。” 说到减税降费给企业更多发展空间,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肖娟深有感触。虽受疫情影响,但税务党员干部的温情服务一直不断,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一直没减,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已全面步入正轨。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吉安市税务系统组成26个复工复产帮扶组,选派党员业务骨干对45户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辅导,了解诉求、辅导政策、解决疑难,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对475户捐赠防控物资、7家医疗生产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全市5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11.8亿元。(廖永红、肖晖)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