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县石庄乡:护航脱贫成果不“褪色”

2020年06月29日14: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崇仁县石庄乡纪委聚焦乡属各部门责任落实、政策覆盖、帮扶措施、监督管理等重点环节,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工作情况,持续深化监督执纪,做到摘帽不摘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回访监督,帮扶工作不“断档”

“李堂兵,你好,你现在吃的是不是新打井的水?水质还好吗?”乡纪委小曾打电话给官山村无边组脱贫户,原因是去年在该村投资22万元新打了一口井,以前有位村民反映打井的进度有点慢,如今水井早已投入使用,小曾再次进行回访。

该乡纪委认真梳理近年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问题,优先解决,从快办理,重点督促“两不愁三保障”,对“四个不摘”情况开展问题督查,建立清单,销号整改。并组织乡纪检干部开展“回访”监督工作,对脱贫摘帽贫困户进行回访监督,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着重监督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职能职责、帮扶单位落实扶贫工作措施、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扶贫驻村干部作风情况。

查办线索,以案促改不“走样”

乡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问责。2019年,因官山村一贫困户的身体残疾相关资料报送不及时,导致发放残疾补助金晚了一些时日,分管民政的乡领导班子一成员、民政所长、官山村帮扶干部均受到党纪处分,并在全乡通报曝光,并将以案促改纳入日常监督工作,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召开干部教育大会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全乡上下形成警示震慑作用,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

以督促责,扶贫资金不“脱节”

围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乡内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实施扶贫项目的工作安排部署、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纪律是否从严要求、项目资金监管是否有效,督促乡内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切实扛起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深度治理。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完善问题台账、加大整改力度,切实保证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截至目前,石庄乡纪委今年以来开展脱贫攻坚“四不摘”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2个。(廖好华)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