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逆势增长的秘密

——看樟树市如何奋力实现“双过半”

2020年06月29日06:40  来源:江西日报
 

到“药都”樟树采访,一组亮丽的数据吸引了记者:今年1至5月,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增速由负转正;工业用电量4.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6%,连续两月累计实现正增长;实现财政收入31.7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5.76亿元、利润总额16.6亿元。

市统计局提供的示意图表显示,从3月份开始,樟树主要经济指标呈逐步上升势头,5月份之后势头更加强劲。“按照目前这样的发展势头,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实现双过半,并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探讨数字背后的内涵,市委书记董晓明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地都在抓机遇抢时间加快发展。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全国百强县,樟树如何危中寻机加快发展,实现逆势增长?

勇担当敢作为,在困境中求突破

“没有市里的帮扶工作组,公司就没有今天这样红火的经营状况。”6月22日,记者来到江西春丝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生产线满荷运转,进出调货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张云营告诉记者,企业的全面复产,得益于政府扶持。

江西春丝食品公司是一家生产面条、米粉的规上企业,去年公司销售额近4亿元。疫情发生不久,公司的产品很快售罄,催货单像雪花片一样发来。“当时公司库存所剩无几,如不赶紧复工复产,将失去市场机遇。”张云营解释说,因为面条和米粉是家居食品,疫情期间销路反而走俏,可当时员工都回家了,用工成了问题。

企业的发展,一刻也耽搁不得。“好在市复工复产办及时出手,帮公司申报全省民生保障企业,并在2月13日率先获批复工复产。”张云营介绍,政府还专门派出驻企代表,为企业解决了用工和运输上的难题。一周后,公司11条生产线全部恢复产能。截至5月份,公司销售额达1.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越是困难时期,越能看到担当;越是危机时刻,越要敢于作为。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抢夺市场先机,樟树市在获批情况下,第一时间撤除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关卡,为复工企业畅通绿色通道。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意见、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激励措施等惠企政策,并派出200余名驻企代表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江西德泰科技公司生产销售医用病床、推车等医疗器械。受疫情影响,各地医疗物资需求量大增,企业订单源源不断。由于资金回笼不及时,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关键时刻,市金融办积极协调银行机构为企业办理了2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樟树市正康医药公司日产3吨消毒液支援各地疫情防控,为帮助企业快速取得防疫物资生产备案凭证,市帮扶工作组联系省生态环境厅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获得准许投产的环评通行证,并为企业解决原料紧缺和融资等难题。目前,该市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实际困难146个,帮助实体企业新增贷款21.5亿元。早在3月6日,该市214家规上企业就全部复工复产。

抓项目强后劲,积蓄发展新动能

数十辆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声隆隆,施工人员挥汗如雨,配合推土机进行土方平整。

6月22日,记者来到经楼镇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被工程建设的火热场景所感染。“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在高速出口附近打造一个占地面积5000亩的产业园,主要引进高新技术和电子信息类项目落户,让电子信息产业成为药酒盐金四大支柱产业之外的又一新兴产业。”市商务局局长黎俊介绍。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樟树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转型提质增效的助推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作为全省投资最大单体港——樟树港,河东港区去年年底已建成并试运行,今年又启动了投资百亿元的河西港区港城一体化建设,通过樟树港项目带动城市一江两岸建设,打造赣江黄金水岸。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樟树港开港。”江西远大保险设备公司董事长徐小华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以前公司产品都是通过陆路运输至深圳盐田港,再从那里出口到世界各地。现在,家门口就有口岸,产品可以通过赣江到长江水道运输,不用再走陆路,不但节约了成本,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也更足了。

“我们在服务好在建项目的同时,还积极谋划招商引资工作。”黎俊介绍,早在3月初,市里就克服疫情影响,采取“云推介”“云会谈”“云签约”等线上招商模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累计开展项目对接活动50余次。4月份以来,市四套班子又分批次带队外出招商,洽谈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循环经济和大数据等领域,并实行项目引进绿色通道联审制度和项目调度服务机制,确保落户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投资1亿元的江西仁鸿医疗器械公司于今年5月签约落户。“这次疫情原本动摇了我来樟树投资的信心,但市商务局干部始终和我保持密切联系,反复沟通投资事宜,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是他们的诚意感动了我。”项目投资方辜益平表示,樟树市政府锲而不舍的劲头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自己最终下定投资的决心。

今年1至5月,樟树市新签约引进项目24个,签约资金7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14个,新投产项目26个,成为拉动经济逆势上扬的强力引擎。

危中寻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危,但也是机。关键是如何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把握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樟树市引导企业瞄准市场开足马力,通过转变营销模式、装备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等,化危机为机遇,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之前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江西双飞人制药公司主要生产化妆品、爽肤水等产品,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800余万元,其中线下收入占九成、线上占一成。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市场销售业绩严重下滑。

“面对困境,我们主动调整销售策略,将重心放在线上市场。”公司副总经理吴九妹介绍,公司采取网红主播带货、进驻天猫商超等方式,线上月销售额突破200余万元,相当于以前4个月的线上销售额。靠着线上销售异军突起,公司撑过了最困难时期,迎来了线下市场复苏。

而对于樟树福铃内燃机配件公司来说,他们抵御疫情影响的制胜法宝是装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去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升级生产线,疫情防控期间派上了大用场。”公司总经理陈涛表示,生产装备更新换代后,公司生产的气门组件、排气岐管、底盘系列等产品精度更高、质量更优,疫情防控间不仅没有流失老客户,反而引来不少新客源。目前,该公司今年订单已排满,所有生产线均开足马力加紧生产,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万元,较去年翻一番。

在樟树,像双飞人、福铃这样的抗疫企业比比皆是。数据显示,目前樟树市共办理技术改造项目登记备案13个,总投资11.48亿元,涉及医药、化工和金属家具等多个产业。(向 斌 记者 张 晨)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