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全省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2020年06月30日06:28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8日,在收听收看国务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紧接着召开了全省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省长易炼红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为巩固和提升江西生态优势、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胡强主持会议。

  易炼红指出,做好禁捕退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任务,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点内容,是帮助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各项任务。

  易炼红指出,要坚持挂图作战,全面落实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重点任务。退捕渔民渔船底数要准,立即开展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第二轮工作,进一步完善退捕任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退出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应退尽退、不漏一船、不错一人。生计保障政策落实要快,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的退捕补助政策,全面解决退捕渔民社会保障问题,努力改善渔民公共服务和渔村基础设施,切实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活。转产就业安置帮扶要活,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抓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多形式、广覆盖地开展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确保退捕渔民上岸有门路、就业有岗位。禁捕水域执法监管要严,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县乡两级要切实担负起本地的“清船”“清网”“清江”“清湖”责任,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建设,形成专管群管结合、人防技防并重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执法格局。

  易炼红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营造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体系,强化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全舆论引导机制,鼓励群众和媒体举报监督,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争取渔民的全力支持。健全重点水域维稳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开展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坚决清理整治禁捕水域非法捕捞现象,加快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和安置保障工作。 (记者李冬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