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根救生竿遍布水域 近千名巡查员活跃城乡

湖口织密学生防护网

2020年06月30日09:21  来源:江西日报
 

  防溺水巡查员梅岭峰向学生们示范竹竿救人要领。

  暑假即将来临,湖口县凰村乡防溺水巡查员闻雪全更忙了。一大早,他就驾驶电动汽车穿梭于全乡10多个村,利用车顶上的喊话器开展防溺水宣传。

  湖口县是鄱阳湖水进入长江的“大门”,门前是长江,背后是鄱阳湖,境内湖泊港汊密布。该县有中小学生3万多名,每年5月至10月,该县有一支近千人组成的防溺水义务巡查队,队员们手臂佩戴红袖套活跃在城乡水域旁,守护学生们的安全。

  “看见有人溺水了,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施救,可以拔出池塘边上的救生杆,递给溺水者。”6月29日,九江市预防学生溺水督查组在湖口县武山镇王常村开展督查工作,恰巧67岁的老劳模陈淼洋正向中小学生普及施救知识。在湖口县,一根根喷涂了红白相间油漆的竹竿遍布学校周边水域。

  湖口县教体局副局长刘丁未介绍,今年5月,该局全面排查学校校园内及周边学生上下学途经的河流、池塘、水库、沟渠等溺水易发区域隐患,及时更换破损的警示牌2800多块,补充救生竿,目前共布置有4000余根救生竿,各乡镇还为池塘加装了安全隔离带或防护栏等设施。此外,当地还成立多个督导小组到各乡村巡查,广泛发动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参与,引导和教育孩子们不要私自去危险水域玩耍。

  长江之滨的流泗镇共有中小学生1200人,全镇有540个池塘、水库及其他水面。如何帮助学生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他们的自救互救能力?

  该镇建立起功能完善的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和青少年空间多处,并完善了志愿者队伍,每逢双休和节日及寒暑假,这些场所都对留守儿童开放,孩子们可以在那里看书、写字、上网,参加体育活动等。10多年来,该镇未发生一起儿童溺亡事故。同时,湖口县蓝天救援队也经常为留守儿童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并用仿真模型向他们普及施救知识。

  6月29日,流泗中心小学多功能教室座无虚席,该校通过师生表演的防溺水校园情景剧深入宣传防溺水知识。

  该镇纪委书记张伟介绍,镇政府和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电子屏、手机微信、短信、主题班会、宣传展板等方式对监护人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监护责任。

  该县各乡镇(社区)根据“就地、就近、就位”原则,将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编成防护队,目前全县有近千名志愿者参与防溺水工作,并对县内各水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织牢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护网。

  “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开始巡查,一直到中午。” 67岁的梅岭峰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住流泗镇江山村。从2007年开始,老梅骑着摩托车在学生上学放学路上的水塘和湖库边巡查,发现学生在水域周围逗留、玩耍,及时制止,孩子们都称他为“防溺水爷爷”。

  有着53年党龄的防溺水巡查员闻雪全,去年8月花了4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每天上午和傍晚在各村巡逻,暑假宣传防溺水,秋冬季宣传森林防火。“少溺亡一人就减少一个家庭悲剧,这也正是义务巡逻队的意义所在。”闻雪全说,为了学生的安全,他会继续坚持下去。(记者 徐黎明 文/图)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