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中赣东北降中到大雨 水利部门:防汛与蓄水两手抓

2020年07月01日18: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日电(时雨)6月30日,赣中赣东北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统计显示,共34个县的降雨超过50毫米,笼罩面积1.15万平方公里;9个县降雨超过100毫米。1日,江西省水利部门介绍,在应对强降雨的过程中,水利部门防汛与蓄水两手抓,确保全省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

据介绍,6月29日,根据气象未来24小时和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江西省水利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上饶地区玉山、广丰、广信、铅山等县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并于当晚致电地方防汛值班室调度督促,要求切实落实群众提前转移工作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上饶地区共转移群众1582人。其中,玉山县转移群众1455人,德兴市转移群众114人,广信区转移群众13人。目前,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在防汛的同时,江西省水利厅还要求各地做好水库蓄水工作。要求未达到汛限水位以供水灌溉为主、兼有发电功能的大中型水库,严格按规程调度,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水库存蓄足够水量防旱抗旱。并做好水源调度和用水计划管理。要求各地制订切实可行的水库、灌区用水计划,做好工程性缺水地区的应急抗旱准备,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首位。

根据气象预报,7月上旬赣北还有两次降水过程,中下旬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江西省水利厅将加强汛情旱情趋势研判,加强水资源调度,统筹做好蓄水抗旱、用水保障等工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