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部署沿江滨湖地区开展巡堤查险工作

2020年07月02日19: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2日电(时雨)当前,受江西省内降雨及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2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已达18.01米,据水文部门预报,沿江滨湖地区可能出现超警戒洪水。2日,本网从江西省水利厅获悉,该厅已提前部署沿江滨湖地区开展巡堤查险工作 。

江西省水利厅要求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等沿江滨湖地区水利部门督促堤防管理责任主体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堤防工程安全度汛。

江西省水利厅要求,自即日起,堤防管理单位要安排单位工作人员、有关地方政府安排堤防安全管理员对堤防进行仔细巡查,每天不得少于2次,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尤其是要做好险工险段、历史出险点、穿堤建筑物等的情况梳理,加强重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并按要求做好巡堤查险记录。

堤防管理单位和有关地方政府要加强工程管理,做好堤容堤貌整治,特别是对于影响巡堤查险的堤身堤脚杂草、树木、垃圾等障碍物,要立即组织力量予以清除,打通巡堤查险通道,为有效开展巡堤查险创造条件。要对堤防现场储备的防汛物料进行全面检查,按照有关标准备齐备足防汛物料,调集防汛抢险设备,确保满足现场应急抢险基本需求。

此外,江西省水利厅还要求要落实巡堤抢险队伍。提请同级防汛指挥机构督促有关地方政府对照每一座圩堤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再次梳理落实巡堤查险人员和抢险队伍,明确责任堤段范围,落实相关保障措施,确保一旦江湖水位超警戒水位,各类责任人能够立即上岗到位,开展值守、巡堤、查险,确保巡堤查险工作顺利开展、发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