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东湖区: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0年07月02日16: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1日上午,在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庙后村望江路上,村环卫人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冒着炎炎烈日,为沿线的每家每户村民更换新的双色垃圾桶。在绿荫掩映的望江路上,村环卫工人正在使用新购置的电动高压冲洗车冲刷路面,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面呈现在眼前。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支持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不断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投入,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南昌市财政局下发了2020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从农村公益事业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中,给予东湖区扬子洲镇全年240万元的转移支付资金的支持。

通过半年来的实施,扬子洲镇充分利用好这笔资金,着重在城市管理能力提升和农村综合改革两方面下功夫,把这笔转移支付的资金全部投入到全镇的农田水利维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道路维修硬化、路灯亮化安全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以及农村环境的长效管理项目中。这次为全镇村民更换新的双色垃圾桶,是扬子洲镇落实城市管理能力提升目标,推进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项目之一。在这一项目中,共为全镇15个行政村添置了电动高压冲洗车15辆、电动垃圾清运车16辆、电动保洁车38辆和双色分类垃圾桶近3000只,累计投入资金109万余元,为扬子洲镇落实镇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庙后村民岳梅花老人看到村干部和环卫工人们在更换新的垃圾桶显得十分开心。她说:“卫生好,没有了苍蝇,没有了蚊子,对群众身体好!”

该村环卫工人黄小青说:“现在使用了新式电动高压水枪,清洗路面非常清洁,比用人工清扫轻松,环保更加轻松,更加好。”庙后村村委会副主任陶勇文说:“这是2020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奖补项目给我们村民带来的实际利益,带来的实惠。这次我们共发放130户共260个双色垃圾桶,主要发放在庙后村各自然村及主干道。”

除了垃圾桶,当地还购置了电动清运车2辆,垃圾车1辆,冲洗车1辆。有了这些环卫设施,大大提高了农村环境卫生,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通过发放分类垃圾桶,也提高了村民对环境的保护,增强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张凤琴)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