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省中共党员总数达221.4万名

2020年07月03日06:47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截至2019年底,我省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221.4万名,比上年净增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10.8万个,与上年基本持平。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党员数量平稳增长。全省党员总量增幅为1.3%,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全年发展党员6.5万名,比上年增加1.5万名,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数量增加明显。

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女党员48.3万名,占21.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1万名,占0.5%,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40岁以下党员约为总数的三分之一,队伍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工人和农民仍占主体,占比为40.9%。党员队伍文化程度继续提高,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达93.1万名,占42.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全年培训党员数量比上年增加9.2%,99.9%的乡镇直接组织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112个地方党委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9.5万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省共设立基层党委0.6万个、总支部0.6万个、支部9.6万个,基层党委比上年增加0.1万个、支部比上年减少0.1万个,组织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作用增强,选派第一书记1.3万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实行与驻区单位党建联建共建的街道、社区占比分别为100%、99.3%。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加大,所有社区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全年新建或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300多个。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公立医院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得到新的提升。(记者邱辉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