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将整治定点医疗机构超标准收费、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

守好用好医保基金“每一分钱”

2020年07月04日08:06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已启动,今后将加强政策引导和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定点医疗机构自查整改、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抽查复查、飞行检查等措施,规范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和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其中,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收费、串换项目(药品)、过度诊疗、虚构服务等问题将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明确把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作为一个独立环节,这既是基金监管方式的创新之举,也有助于倒逼医疗机构刀刃向内排查革除医保违法违规问题。我省将通过医保与卫健部门联动协同监管、纪检监察部门大力支持、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参与,构建一体化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去年我省打击欺诈骗保取得显著成效,追回资金3.8亿元,其中医保基金2.6亿元,追回资金占2018年基金支出比例为2.47%、列全国第三位。目前,医保基金监管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欺诈骗保行为更加隐蔽、手段翻新。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将针对违规收费、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无指征诊疗、套餐式检查、套餐式治疗、高套病种、将临床实验项目违规纳入医保报销等八大公立医疗机构违规行为,以及虚假结算、人证不符、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等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

今后,我省将推动建立医院医保监控稽查制度,实行医保工作院长负责制;建立追责机制,对于发生欺诈骗保行为的医护人员,在晋升聘岗、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医保基金新型监管机制,在智慧医保、智能监控、立体化监管上有突破。

省医保局负责人表示,全覆盖、常态化、严打击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全省医保基金监管的主基调。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强化基金安全意识,自觉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医保目录、医保待遇等政策,切实履行好守护群众健康和基金安全的双重责任。(记者朱华)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