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编制 放宽条件

今年江西省将安排3万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幼任教

2020年07月05日07:50  来源:江西日报
 

豫章师范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语文教育专业的雷灵琳最近忙着看书、刷题,全力准备7月21日进行的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像雷灵琳一样忙着备考的,全省有数以万计的高校毕业生。今年全省计划公开招聘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775人,报名人数超过15万。招聘人数是我省自2010年实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省级统筹以来最多的一年,在以往平均每年招聘1.2万人的基础上,增加近8000人。

省教育厅师资处负责人表示,增加教师招聘岗位,一是可缓解疫情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二是能引导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为此,我省从加大供给、倾斜基层、放宽条件等入手,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

截至5月底,全省核定中小幼教职工编制42.3万个,较新标准实施前增加3万个。按照“有编即补”要求,各地各单位根据已核定的编制数,积极盘活各类事业编制,尽可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从教岗位。目前,各地申报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20775人(含中央“特岗计划”),同时我省还将安置定向师范生、公费师范生5000人,计划招聘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5000人。这意味着,今年全省预计可安置高校毕业生3万人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

为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中小学幼儿园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我省今年适当放宽了年龄、学历、专业、户籍限制等招聘条件。年龄方面,要求各地各单位一般设在35周岁以下,艰苦边远农村学校可放宽到40周岁;学历方面,全面取消全日制学历限制,所有岗位只要具备国家承认的学历均可报考;专业方面,除音乐、体育、美术、幼儿园教师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外,其他岗位均不作专业要求;户籍方面,允许艰苦边远贫困农村地区从实际出发,拿出30%的岗位设置户籍限制,适当招聘本地户籍人员。 (记者骆辉)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