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九江市浔阳区金鸡坡街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0年07月06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5月,九江市浔阳区金鸡坡街道大塘村安置小区,污水管道改造需要资金2.6万元。该村张贴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公告,动员有资质的公司报名,然后从3家报名的公司中遴选一家公司改造污水管道。目前,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已完工,聘请的第三方审计机构正在对该工程进行审计。大塘村纪检委员彭煌娟全程参与这项工程,每一个环节她都要签字,做到规范、透明、公正。这是金鸡坡街道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金鸡坡街道选优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延伸,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

金鸡坡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有6个村、6个社区,人口2.6万余人,其中党员1432人。去年年初,浔阳区纪委监委在金鸡坡街道进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标准化试点,推动监督向村(社区)延伸,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全覆盖格局。

为此,该街道把牢入口关,选优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村(社区)党组织首先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推荐纪检委员人选,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然后对人选进行考察,考察合格的人选由街道党工委审核任命。纪检委员同时兼任监察信息员,依法依规对村(社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

村(社区)纪检委员日常监督职责明确,涵盖村(社区)重大事务决策、财务公开、低保户认定等4大类、共16个重点监督事项。“我们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规范村(社区)干部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剑说。

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去年年底,金鸡坡街道姬公庵村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准备为参会的63名党员每人发100元误工补贴,被村纪检委员余晓叫停。

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得知这一信息后,对所有村(社区)进行调查,发现这是普遍现象,立即进行纠正,对违规发放的党员误工补贴予以清退。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汤亚洲说:“有些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经常按照惯例办事,而不是按照规矩办事。有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后,他们对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监督,严格监督党组织负责人按照规矩办事。”

为杜绝“挂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现象发生,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实行每月一检查、半年一汇报、年底一述职,对表现优秀的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称职的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调整,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去年以来,该街道村(社区)纪检委员参与各类监督检查234次,提出建议38条,协助民政部门清退低保户16户28人等,不仅约束了村(社区)干部行为,还化解了基层矛盾,融洽了干群关系。

“金鸡坡街道既有农村,又有城市社区,具有代表性。”浔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金星说,“我们将在全区推广金鸡坡街道这一经验做法,实现村(社区)监督全覆盖,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记者 何深宝)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