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林:艰难困苦不畏惧 幸福生活来敲门

2020年07月06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不少,有的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有的因为政策脱贫,有的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小康之路。武宁县清江乡罗洞村李顺林就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政策帮扶走出贫困的人之一。他心存感恩,“不等、不靠、不要”,在国家政策帮扶的同时,凭借自身的勤劳、努力,成功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因病致贫,七口之家雪上霜

1983年出生的李顺林是清江乡罗洞村一组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2年,时年29岁的李顺林不幸患上严重的肺结核,这让原本不是很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时李顺林上有年迈的父母、奶奶,下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作为主要劳动力之一的李顺林因为疾病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家中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妻子既要照顾生病的李顺林还要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只能就近种植一些蔬菜补贴家用。就这样一个七口之家,只能靠李顺林妻子的微薄收入来支撑,而治疗李顺林的肺结核病每年至少也要3000-4000元。入不敷出的窘境,让他们感到了沉重的负担。

建档立卡,家庭重获新希望

2014年,村里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政策和其他补助政策,算是给这个七口之家解决了燃眉之急。治病有了保障,全家人想着先把李顺林的病治好,人健康,恢复劳动力,全家才有奔头。通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治疗,李顺林的病情逐渐好转,恢复了一定的劳动能力,他也开始帮家里做一些日常事务。此时,国家的易地搬迁政策下来了,听说可以搬迁到武安锦城,考虑到距离县工业园区近,更有利于就业,缓解家庭经济情况,李顺林主动找到村支书,希望拆旧搬新。村支书积极为他向上申报,说明情况。

2015年,这一年,李顺林不仅等来了武安锦城搬迁的好消息,而且他的病也痊愈了。带着家人搬入武安锦城后,李顺林便主动到县工业园找到一份工作,妻子在家照料孩子和老人。靠着努力钻研、勤奋刻苦,很快他成为了工厂的熟练师傅,经常加班加点增收入的他每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2016年,他全家成功实现脱贫。

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奔小康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顺林一直保持着军人的坚强和韧劲,考虑到孩子日益长大以后上学开销、个人发展等问题。2017年,他辞去了县里的工作,只身前往广州打工。几年的闯荡,能吃苦、坚忍不拔的军人精神再一次让他迈上新台阶,如今他在广州成立了自己的废品回收公司,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

一路走来,李顺林凭借自身的毅力、国家的医疗保障及易地搬迁政策,成功的实现了贫困户向一线城市个体经营户的华丽转变,他说“幸福不是等来的,也不是靠来的,是需要努力奋斗而来的。特别是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你肯干、愿意干,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幸福一定来敲门”。(张谏昀)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