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齐聚 抚州资溪有座没有围墙的古村博物馆

【查看原图】
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莒洲村村貌。彭金金/摄
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莒洲村村貌。彭金金/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7月06日21:40

人民网南昌7月6日电 随着高校的陆续放假,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莒洲村也迎来了大量的写生团队,这是莒洲古村被列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以来最大的变化。

资溪县文旅部门介绍,莒洲古村原本是一个人口流失严重的山间小村,摘得“中国传统古村落”的“金字招牌”后,该县高度重视古村的保护与文化旅游开发,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艺术家的独特审美,通过画家的彩笔来展现资溪的风采,这使得原本快被人遗忘的古村,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莒洲古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村中历史文化遗存非常丰实,明清古建筑随处可见。”资溪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中房屋特点以清代时期古建筑及近代赣派干栏式民居为主,古祠堂、古学堂、古医馆、古井、古巷等古建筑齐聚,古风沧桑,蕴含深厚宗族文化的石雕牌坊的“节孝坊”人物雕刻精致鲜活,凤鹤芝兰,意蕴悠远。

据介绍,莒洲古村是资溪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传统古村,该县将以这个千年古村落为依托,挖掘商业潜力,规划打造精品写生、民宿、旅游度假配套等服务设施,让这座古村落重新焕发新生机。(时雨、彭金金)

分享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