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尽全力挖穷根

2020年07月07日17:16  来源:江西日报
 

  能脱贫,不返贫,可持续。今年以来,上高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精准要义,一抓到底,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涌现了许多新鲜事。

  第一书记交叉“挑刺”

  今年5月,芦洲乡新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凤贵卷起铺盖,带着行李来到距新桥村百里之外的镇渡乡埠头村开展了为期4天的驻村工作,对该村的脱贫攻坚进行“把脉”“挑刺”。该县跟张凤贵一样担此重任的,还有其他201名驻村第一书记。

  为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该县自4月上旬起,组织22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清零行动”,共排查出各类问题512个,并着手进行销号整改。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是贫困户脱贫的严标准、硬要求,必须用好绣花功夫找出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细小问题,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上高县扶贫办主任黄俊雄说。

  帮扶干部找出的问题全不全,准不准,整改是否到位?5月中旬,该县又组织2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交叉到异地乡镇开展驻村核查,既对之前排查的问题整改结果进行“验收”,又对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进行“挑刺”。

  贫困户系上保险“安全带”

  “县里不仅帮我代缴了合作医疗费、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费,今年还帮我们办理了防止返贫的保险,现在的政策真是好。”田心镇新田村贫困户钟云根说。今年因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致使竹鼠大量死亡,损失严重,存在返贫风险。经过其本人申请、县扶贫办和保险公司认定,以及乡村公示等几道程序,钟云根最终获得了5000元的赔付。

  今年,上高县立足长远,积极探索防止返贫和防止致贫的有效办法,与保险公司合作,构建防范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长效机制,保障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处于贫困边缘的非建档立卡边缘户不致贫。以每人4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9280名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购买防贫保险;以每人260元的标准,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对贫困户因病、因灾(含意外事故)等造成返贫或致贫的,依据一定的标准进行赔付。

  扶贫产业有了“技术保姆”

  “我原来对种植葛根一直心里没底,总怕技术跟不上,现在好了,有了黄福云指导员来帮忙,心里踏实多了。”田心镇王家村葛根种植基地负责人黄成祝说。

  发展产业是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径。上高县以技术支持为切入点,组建县乡两级扶贫产业指导员队伍,按照一个扶贫产业项目落实一名指导员的要求,为全县26个扶贫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

  有了技术指导,今年黄成祝直接把葛根种植面积扩大至60亩,带动全村贫困户15户35人通过务工、分红等受益。

  该县还充分发挥产业指导员的技术优势,加强对贫困户的种养技能培训,突出槟榔芋、竹荪、葛根、中药材,以及肉牛、山羊等重点特色种养项目培训。去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26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500人次,大大增强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能力。(钟 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