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见担当 江西财经大学师生联合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2020年07月09日20: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7日,南昌遭暴雨侵袭,江西财经大小学蛟桥园和麦庐园校区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党办校办、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图书馆等部门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学生回寝派校车,生命安全第一位

暴雨持续,校园内积水严重,蛟湖、鼎食轩旁校园主干道等多处排水不畅,南北区地下通道积水成河,给师生的正常通行及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切实解决燃眉之急,在学校党委的统筹指挥下,党办校办工作人员冒雨调动两辆大巴车接送上自习的学生回寝。

大巴车于7日晚9点06分抵达图书馆门口,司机师傅从图书馆沿路招呼学生上车,送至南北区各学生宿舍楼栋。待所有工作结束,已是凌晨两点多,历经五小时共接送140多名学生回寝。当谈及参加防洪抗涝工作的感受时,学校负责车辆管理的胡维老师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我的职责所在,能为在校师生排忧解难,我很开心。”

解决地下车库积水问题 孙坚 摄

车库排水找方法,抗洪一线有后勤

由于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图文信息楼地下车库排水道较小,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车库出口处横摆防汛沙袋。“堆放防汛沙袋可以减缓流水流进车库的速度,从而减轻排水道的压力。”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左维民解释道。

在蛟桥园和麦庐园两大校区的地下车库,地下通道以及其他低洼的地方,都能看到后勤人员默默坚守的背影。在此次抗洪中,后勤保障处的5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为保证师生正常的校园生活,后勤处的党员们主动请缨奔赴在学校抗洪第一线,尤其是7日晚对地下通道和地下车库及其它防洪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监控,到目前为止,情况初步稳定,目前已开始第二次轮岗。”左维民说道。

通行路段严防守,保卫人员勤排查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安保人员。”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保卫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校园各个角落,积极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针对防汛抗洪,我们加强巡查排险,强化预警防范,以确保师生正常通行;安排专人盯防危险区域,并对行人进行叮嘱和劝告,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在全校范围内安排人员全天巡逻;在水深区域设置警戒线和隔离锥,帮助师生顺利通过积水深区域。”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保卫科科长张小保说道。

图书馆疏通积水,把学生摆心中

7月8日早上,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发现图书馆五楼东南角积水已超过膝盖,馆长贺三宝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前往疏通积水,把学生引导到无积水的地方自习。在全馆的通力协作下,从早晨8点到中午12点,积水问题基本解决。

“图书馆是学生复习备考、钻研学术的最佳场所,我们一定要保证图书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学生能够在自习室安心学习。”贺三宝如是说。

灾情面前,江西财经大学相关部门在校党委、校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广大党员力量,冲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了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江西财经大学的人文关怀,在暴雨险情中彰显学校的担当和真情。(李雅婷 洪颖含 卢施雨 华可欣 万宏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