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迎战汛情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

江西省干部群众紧急行动全力抗洪抢险

国家减灾委对我省启动国家救灾四级应急响应

2020年07月10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7月6日至9日,受持续强降雨及长江上游水情双重影响,我省汛情持续发展,局部出现洪涝灾害。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深入灾区指导防汛工作,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查险排险力度,有力有序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省各地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全力应对防汛抗灾。

  7月9日,省防指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抚州、上饶、吉安等地降雨量大的16个县(市、区)提前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景德镇市防指于7月9日0时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鄱阳县防指于7月9日13时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截至9日16时,省防指共有2个工作组、6个专家组在景德镇市、上饶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出动武警5000余人次,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转移、解救群众3232名。武警江西总队派出近千名兵力,驰援驻地、驻守长江和鄱阳湖抗洪抢险一线。他们搬运沙袋、加固圩堤、排除险情,有效保障了驻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省应急厅、省财政厅已紧急向灾区下拨省级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上饶、九江、景德镇等地查灾核灾,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救灾工作。同时,从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向鄱阳、浮梁、彭泽、婺源等重灾区调拨折叠床、棉被、毛巾被、竹席共17200件(床)。

  据统计,7月9日,我省的长江和鄱阳湖区圩堤超警堤防长度达1739.44公里,较前一日增加181.64公里。当日,新增险情92处,累计险情达131处;投入抗洪抢险人力41153人,其中群众24913人、干部15868人、消防队伍200人、军队武警200人,投入机械设备537台(套)、土石方3.31万立方米。

  记者从省防指获悉,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对近期我省暴雨洪涝灾情高度重视,于7月9日12时,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四级应急响应。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