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单退圩堤有序进洪保度汛安全

2020年07月11日15: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1日电(记者 秦海峰)据江西省都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11日9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22.13米,超警戒3.13米。面对当前严峻汛情,该县单退圩堤陆续开始有序进洪,最大限度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都昌县24个乡镇中有21个濒临鄱阳湖,全县89座重点圩堤中有64座属单退圩堤。都昌县水利局水利工程专家介绍,单退圩堤是指“低水种养,高水蓄洪”,在圩堤上建设进洪和排涝设施,遇进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分蓄洪水,遇外河(湖)水位低于进洪水位时仍可进行农业生产。俗称“退人不退田”。单退圩堤作为退田还湖工程中的一种方式,是综合防洪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洪紧急关头能够发挥削减洪峰、蓄滞超额洪水,是牺牲局部,保护全局,减轻洪水灾害损失的有效措施和防洪调度的重要手段。科学合理的开启运用单退圩堤,可有效的降低江河、湖泊的洪峰水位,同时可减小下泻流量,保证下游堤防的安全,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

鄱阳湖突破警戒水位以来,都昌县万名党员群众日夜坚守在抗洪圩堤上。但洪水来势凶猛,水位上涨迅速,所有单退圩堤已超过行洪保证水位。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单退圩堤运用的通知》(赣汛电〔2020〕19号)文件精神,单退圩堤在达到进洪水位的条件下,必须进洪,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拦进洪,各级防指也不应组织人员进行抢险等具体要求,都昌县对辖区内达到进洪条件的单退圩堤,陆续开始有序进洪。

该县服从大局,全面动员,在单退圩堤进洪前,做好相关镇村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同时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讲,劝导群众不得在进洪圩堤附近逗留,已转移的人员不得擅自返回,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11日12时,该县越光圩堤、珠光圩堤、南溪圩堤、新妙湖圩堤、龙潭圩堤、枭阳圩堤相继开始有序进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0日中午12时,都昌县将防汛应急响应上调为I级,县防指统筹调度,严加防范,按照《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等相关要求,将对所有达到进洪条件的单退圩堤,进行有序进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