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湖区185座圩堤开闸分洪

干支流水库同步拦洪

2020年07月14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3日,记者从省防指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全面启用185座鄱阳湖湖区单退圩堤分洪蓄水。经测算,截至7月12日晚,实际降低鄱阳湖水位20至25厘米。

  单退圩堤是指圩堤上建有进洪和排涝设施,在低水位时堤内种养,在高水位时开闸蓄洪的圩堤。处于低水位时,堤内可进行农业生产,但不允许居住,即“退人不退田”,简称单退圩堤。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单退圩堤遇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必须进洪蓄水。

  目前,全省共有240座单退圩堤。其中,鄱阳湖湖区185座,保护农田面积万亩以上的24座、万亩以下的161座。

  7月12日,鄱阳湖星子站出现高于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位。13日凌晨,省防指下发《关于全面启用单退圩堤蓄滞洪的紧急通知》,要求湖区所有单退圩堤必须于7月13日主动开闸蓄洪,进洪前必须提前对堤内可能出现的人员进行转移。截至13日晚,湖区各地单退圩堤正有序开闸分洪蓄水。

  前期,截至7月12日晚,湖区的185座单退圩堤中,已有153座进洪蓄水,进洪量约20亿立方米。经分析,剩下的32座单退圩堤全部启用后,还可蓄洪约4亿立方米,能再降低鄱阳湖水位约5厘米。也就是说,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运用后,能总共降低鄱阳湖水位25至30厘米,将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为尽量减少汇入鄱阳湖的水量,7月6日以来,经过对峡江、柘林、洪门、廖坊、江口、浯溪口等水库的调度,总拦洪量达14.67亿立方米,相应降低湖区水位10厘米左右。同时,主动防御,省防指引导部分圩堤引水防洪。对于部分已经发生超标准洪水、尚未完成除险加固、防御能力明显不足的1至5万亩圩堤,引水入圩,最大程度减小堤防内外压差。如果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省防指将相机启用鄱阳湖蓄滞洪区进行分洪。

  据省水文局预测,7月14日,鄱阳湖水位将维持在22.6米左右,超警戒3.6米,超历史0.08米,此后水位将逐步缓退。(记者卞晔、李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