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监察建议书追回四百余万元村集体资金

2020年07月14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以预征土地款的名义动用村集体资金,受益的只是少数人,侵害的却是村集体的利益。”近日,南昌市红谷滩区纪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追回400余万元村集体资金的经过,也道出了其中违规借款的真正缘由。

  生米镇地处红谷滩区建设规划范围内,该镇山图村村民土地陆续被征用。2013年期间,未经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和公开程序,山图村原村支书熊小将以村两委研究通过为由,以土地预征款的名义将集体资金借给56户村民,用于困难群众购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熊小将家族成员和个别村干部趁机借款,造成400余万元集体资金长期处于外借状态。

  直到2019年4月,熊小将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后,该区纪委工作人员在梳理村集体资产时发现此问题,及时向生米镇政府发出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对400余万元村集体资产予以追回。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镇村两级反复商讨落实方案,全面展开违规借款问题的归还工作。在镇村两级的组织下,首先召开56户借款村民大会,向村民明确上级对借款行为的违规认定,由聘任律师现场宣讲相关法规,讲清借款违反的法规条文,分析长期借款对村集体资产的损害,以此扭转和统一村民的思想认识。随后,由现任村支书和村主任分别带队,逐户上门做工作,详细了解村民收入状态,一起协商解决办法,逐户制定还款预案。还款预案协商确定后,由村委会向借款村民发出催交通知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欠款打入指定的村集体账户。其后一个月的时间内,村民就陆续归还大部分借款,2020年初的一批征地款到账后,村民即按协议归还借款。至此,400余万元借款得到清理。

  “打着给困难户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旗号,却干着违法违规的事情。”事后,不少村民反映说,熊小将之所以不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借款后也不进行公开公示,主要还是想达成给其家族成员和个别村干部违规借款的目的。一些借款村民也说,“因为受蒙蔽才被裹挟其中,如今借款还清了大家都觉得舒坦多了。”

  违规借款清理期间,在生米镇党委、纪委的指导督促下,新任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村事民议、村务民定、村权民管,并按照《生米镇村级账务管理办法》,优化“村账乡管”财务管理模式,严格村级财务的审核把关,把村里的大事小事晒在阳光下,形成乡村治理的合力。(邱辉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