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开道 绿中添景 红谷滩区为民打造家门口的公园

2020年07月14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7月5日傍晚,南昌市红谷滩区普瑞花园小区居民蔡雪珍饭后和家人来到家门口刚建好的公园——瑞园里散步。可七月的天,犹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不到10分钟,天空中就开始飘起雨来。“放在一个月前,我们肯定又要被淋成‘落汤鸡’。”蔡雪珍笑道,自从有了这座公园,她再也不用到远处去散步,也不用再担心天气突变时要与雨赛跑。

  据了解,瑞园是该区打造的6处邮票绿地之一。这6处邮票绿地,面积从0.3万平方米到2万平方米不等。在邮票绿地建设过程中,该区大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修建之初,该区提出了“十个一”的理念,包括“一份问卷、一片绿地、一条健身步道、一个广场、一座风雨亭、一套健身器材、一处宣传栏、一座书屋、一个公厕”,再加上“一种精神”。其中,“一份问卷”指的是,前期深入社区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休闲绿地的功能需求,做到全民参与。正因如此,所有邮票绿地才能做到指导思想一致、建设理念一致,又各具特色。比如,瑞园根据群众要求修建了羽毛球场,绿地外滩公馆旁的回园根据群众喜好建设了篮球场等。

  该区的邮票绿地,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公园,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该区坚持一园一特色,分别在各邮票绿地以城市雕塑、精美宣传栏等方式植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八一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绿色发展理念”等主题。

  据悉,该区计划今年下半年至少再完成6处邮票绿地建设,今后还将持续开展此项工作,最终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效果。(记者范志刚)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