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永修三角联圩溃堤救援:一个都不能少(图)

【查看原图】
吴小华在划船(秦海峰 摄)
吴小华在划船(秦海峰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7月14日06:58

人民网永修7月14日电 (记者 秦海峰)7月13日下午3时许,拖着疲惫的身子,江西省永修县消防大队建昌消防站副站长吴小华和队友准备再做一次拉网式搜索。

吴小华从业17年,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救援和2008年的冰灾救援。“疲惫”是他工作的常态。

7月12日19时40分,修河三角联圩防汛责任段溃堤,洪水大量涌入三角乡区域,14个村庄受到威胁。

吴小华和队友12日晚10点多参与到搜救过程中,到13日下午已经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

在永修县城东面的昌九大道路边的消防搜救据点上,堆放着矿泉水、方便面、西瓜、牛奶、王老吉等,还有年轻人送来的热乎乎的奶茶。

“这些东西都是周围群众自发送来的,他们匆匆放下东西就走了,我们连一句感谢的话也来不及说。”吴小华说。

装好发动机,加满汽油,一名队员猛拽发动机上的拉线,一阵青烟从水面升起,发动机发出了嗡嗡嗡的声音,推动操纵杆,一艘载着5人的搜救艇缓缓开动。

放眼望去,水天相接,茫茫一片,往日生机勃勃的乡村被洪水包围。

大约30分钟后,救援队来到五公里之外的三角乡红旗村胡家头组。12日晚上,洪水从村后袭来,提前接到通知的村民大部分已经撤离。

7月13日下午,吴小华到达的时候,村庄四面已经被洪水围困,积水最深处达三四米。

村庄空荡荡的,在村中的高地还没有进水的庭院中,各种家具摆设如常。“大部分人已经被解救出去,我们做最后一次拉网式搜救,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吴小华说。

茫茫洪水间,如何做到不漏一人?吴小华和队友选择了最土的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吹喇叭,吹哨子。

靠近村子的时候,舵手将发动机关闭,吴小华和另外一名队员将搜救艇划到一块高地,系好缆绳,向村中一遍一遍地吹响喇叭和哨子。

“滴!滴!滴!”

“还有人在吗!”“还有人在吗!”

吴小华拿起挂在脖子上的哨子,一边吹,一边四下搜寻。喇叭的电用完了,只好用嗓子喊。

“你别看这办法土,可是十分有效,从昨晚到现在我们在别的村庄已经搜救了100多个人。有一个人爬到了树上,在树上待了整整一夜,听到了我们的哨子声,发出求救的信号才得救的。”吴小华说。

决口发生后,公安、消防、武警、民兵应急分队等800余人,采取鸣锣、吹喇叭等方式进行通知,并逐户上门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13日下午的搜救已经接近尾声。

截至7月13日17时,消防救援队伍完成所有村庄搜救任务,共营救被困人员210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2000余人。

短短20个小时内,在方圆数十公里的洪水水面上,吴小华来来回回不知多少趟了。

吴小华说,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是始终有一个信念支撑着自己,那就是生命至上,必须把他们解救出来,一个都不能少。

分享到: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