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洪峰浪尖党旗红

——九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救灾掠影

2020年07月17日09:28    来源:江西日报

  江洲告急!棉船告急!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九江境内各大河流、湖泊水位超警戒线,雨情汛情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面对严峻防汛形势,九江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进行统筹部署,组织力量下沉到一线调度指导,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扛在肩上 筑牢安全堤坝

  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7月8日,九江市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市各地立足“防大汛、抗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原则,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修水县第一时间组织各包乡挂村县领导,深入36个乡镇调度指导防汛工作,积极做好地质灾害点监控监管、重点水库预泄洪、物资电力应急保障等工作;彭泽县实行县领导挂点各防汛指挥部,每个点配备技术人员,各个单位守好责任堤段;瑞昌市21个乡(镇、场、街道)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落实防汛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守,购置储备应急物资;共青城市围绕“共产党员示范市”创建,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包片、单位包段、党员包点“三包”责任;永修县、庐山市、武宁县、德安县、庐山管理局、八里湖新区、庐山西海等地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时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24小时驻堤值守,定时巡堤查险,全力做好巡堤防汛工作。

  作为九江城区重要防汛阵地,九江经开区、浔阳区是中心城区防汛的重点地区,当地党委要求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全部上堤,24小时驻堤值守,备足备齐防汛巡查抢险物资。濂溪区组织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地防汛一线,督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全力构建防汛防御网络。

  使命践于堤上 插上鲜红党旗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该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检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践载体,组织基层党员,发动广大群众投身防汛抢险战斗,在防汛堤线立起一面面鲜红党旗。目前,全市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

  柴桑区江洲镇位于长江中心,四面环水,防汛压力极大。该区成立了6个防汛指挥所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堤监测、防汛值班制度。修水县上杭乡党委迅速动员120余名党员组成抗洪抢险志愿队,奔赴防汛一线,紧急加固河堤,转移地质灾害点受灾群众156户。

  瑞昌市白杨镇下属6个村党支部纷纷成立志愿者队伍,56名党员主动参加,在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下,自发组织队伍到河堤、山塘进行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迅速进行处置。彭泽县杨梓镇党委为保障在校学生和全体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立2个应急小组和1个统筹协调小组,紧急转移群众70余人,转移师生900多人。

  初心化为行动 践行铮铮誓言

  汛情就是命令,堤坝就是战场,生命重于泰山。

  在防汛关键时刻,一些老党员、老支书、乡贤党员等群体纷纷主动站出来、奔赴防汛救灾一线。永修县吴城镇老虎口圩堤出现渗水现象,年近六十的镇渔业大队党支部书记徐礼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渗水现场,对内坡开沟进行排渗水操作。

  险情之中、危急关头,穿梭着第一书记的身影。7月3日以来,连绵大雨导致鱼虾基地水面上升、蔬菜基地排水管道堵塞,极可能造成扶贫产业损失,面对贫困户的愁容,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谭翊泉,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连夜安装沿湖库湾拦网,疏通管道泥沙。得知贫困户李屏荣家540只鸡鸭被困后,他立马套上雨靴,奔向养殖场,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他说:“这些都是贫困户的心血,不能眼睁睁毁于一旦。”

  洪峰浪尖面前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九江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刘小荣)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