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0年07月17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观众观看丁永发表演皮影戏。记者 李耀文摄

行走在河东湾片区,在“文化的力量——文化强省系统文化活动”众多展区中有这么一个地方,汇集了江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精髓,深受文艺青年和孩子们的喜爱,这就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馆。

现代科技让传统文化更生动

走进馆内,记者的目光立刻被一个圆柱所吸引,圆柱上滚动着山水美图、古诗词等,这是馆内一大特色:诗画江西·诗词柱。通过触摸柱子上的字画,就会出现一个二维码,打开手机扫一扫,陶渊明、欧阳修、王安石等13位江西文化名人情况介绍和33首关于江西的经典诗文赏析,在省博物馆专业解说员的声音中,立体呈现。场馆解说员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宣传江西优秀文化,这些解说片段可以通过手机收藏,随时复习。”

在文物展示区,该馆特意添置了一台“瀑布流”展示机,轻触屏幕,原本如瀑布般流动的文物图片便停在面前,手指一点,可对我省80件精品文物进行放大和360度旋转,多角度呈现文物详情。

虽说此处展示的是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但是馆内的设备让人仿佛来到科技世界。VR设备体验区、书法体验机、AR互动百科大屏、数字资源一体机、文化一体机等高科技文化设备,让这些千百年的文物在观众面前生动了起来。

互动表演让传统文化摸得着

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界头村农民、湘东皮影戏第七代传人丁永发的身旁围满了孩子,这让他很开心。“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在一笔一划中让孩子们爱上我们的文化。”丁永发对记者说,他的皮影戏剧团每年走村串巷下乡演出近200场,还让皮影戏走进学校,在小学生中普及这门传统艺术。

丁永发的舞台一旁,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制作戏台斗拱,而省级非遗代表作品修水贡砚和皮影戏的制作也在一一进行。一项项传统技艺的展示,孩子们立刻被吸引过来,发出阵阵欢呼。

抚州市民龙翠凤站在孩子们身边显得很安静,她对每一件文艺作品都仔细端详,并不时用手机记录。龙翠凤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馆,感觉怎么都看不够。 (记者 李耀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