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传美:江西因病致贫家庭四年减少26.7万户

2020年07月20日20: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江西健康扶贫研讨会举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发言。(人民网 王普 摄)

人民网南昌7月20日电(记者 秦海峰)7月20日上午,“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江西健康扶贫研讨会在江中药谷举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表示,四年来,江西全省因病致贫家庭减少26.7万户,每年对全省的脱贫贡献率在40%左右。

曾传美表示,江西从保障“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四个维度,先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再提升工程和三年攻坚行动,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成就。四年来,全省因病致贫家庭减少26.7万户,累计减幅94.3%,每年对全省的脱贫贡献率在40%左右,因病致贫占比从健康扶贫之前的57%下降到2019年的33.3%。

据介绍,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全面推行农村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制度,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后的个人负担费用,全部纳入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保障范围,基本实现兜底保障。2019年全省贫困患者个人自付比例为9.23%。

2020年1-6月,全省贫困患者个人自付比例为9.42%。同时,江西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全省2259个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方便群众报销,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起,江西省先后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尿毒症免费血透等民生工程,对10种大病实行免费救治,并实施长效管理,累计救助134万例,是全国救治病种最广、救治人数最多、救治效果最好的省;自2017年起,先后对食道癌、胃癌等25种大病实施集中定点救治,目前已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1万例次。

曾传美说,江西还积极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起农村居民30分钟、城市居民15分钟服务圈,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率达90%以上,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可及性和便利性不断提高。自2008年开始,江西在全国率先实施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通过为期九年三轮次的建设,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6.56%。

曾传美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攻克堡垒,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目标任务。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