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得好 近得好 高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2020年07月21日10:32  来源:江西日报
 

文端初中、九中、九小等7所学校秋季即将招生;第十三小、第十四小等6所学校动工新建;高安中学、吴有训实验学校等7所老校改造完成……高安教育投入持续升温,建新校、改老校不断加码,为孩子们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高安市着重思考如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更好地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该市将学校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按照幼儿园500米、小学1000米、初中1500米的就学半径进行合理布局,在新老城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该市出台办学兴教优惠政策,舍得拿出真金白银,腾出黄金地段新建、扩建学校。去年,该市投入13亿多元,在城区启动了14所新校(园)建设,还投入2.6亿元同步推进吴有训实验学校、筠阳实验学校、市四小、城北幼儿园等一批老校改造。

近年来,随着各项社会事业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该市积极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力度不减。全市中小学新建、改扩建,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1.78%,教育投入力度空前。

创新理念,用EPC模式建品质校园。盛夏,在文端初中项目建设现场,外墙粉刷已完成,室内装修有序推进,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今年秋季,这所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学校将投入使用,设有32个教室、1600多个学位,将解决所在区域无初中学校的问题。

文端初中等7所学校从破土动工到完成主体工程,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比传统建设模式缩短近一半,今年秋季均可顺利招生。在推进校园建设中,高安的学校基建引入EPC总承包模式,一次性完成各阶段的所有招标,可大大缩短工程建设周期,提高基建效率,提升校园建设品质。

崭新的教学楼、高标准的运动场、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不但建得好,而且近得好。如今,高安城区学校规模过大、班额超员、场地偏小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其中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大大缓解,义务教育“大校额”“大班额”、高中阶段“择校热”等问题得到改善。(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李莉)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