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警徽闪耀

——余干县公安民警抗洪一线显担当

2020年07月24日10:24  来源:江西日报
 

  “我的水性好,大家把沙袋递给我。”7月10日,在余干县枫富联圩塌方险情处置点,县公安局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队员许长伟第一个跳入水中,在1米多深的水里将沙袋一个个堆垒好。在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后,队员们都已十分疲惫,为了不耽误抢险,他安排两个小组轮换,自己依然承担每组最累的活。

  “请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我定将不负众望。”进入7月,鄱阳湖水位不断攀升,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余干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一支由100名民警组成的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特警大队尖刀中队民警许长伟,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他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危急时刻我先上。”

  7月9日至19日,许长伟和突击队员们参加了大溪联圩、枫富联圩等重点圩堤的险情处置,连续多日的抢险救灾工作,许长伟冲在最前面,挑起最繁重、最危险的任务,被队员们称为“拼命三郎”。其实,许长伟的手和脚早已磨出了许多水泡,肩膀也磨破了皮,但他毫无怨言、毫不退缩。“以最快的速度冲往最危险的地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许长伟说,这是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

  7月11日10时,我省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余干县抽调800余名警力(其中上饶市公安局支援警力200余人、省公安厅支援警力50人)前往抗洪一线,开展巡堤查险、交通管制、转移安置群众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工作,确保防洪物资安全和防汛应急人员、车辆往来畅通,及时发现险情和维护周边治安秩序。

  “胡警官,感谢救了我们一家人!”7月10日21时许,正在瑞洪镇旅游公路巡逻执勤的瑞洪派出所民警胡俊峰接到110指令:住在瑞洪镇老镇政府大院附近的张增福家有3人被洪水围困,其中还有两名小孩,请火速前往救援。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指令后,胡俊峰随即和同事一起驱车前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胡俊峰发现,由于河水倒灌,附近民房都已被淹,有的地方水深超3米。胡俊峰迅速找来木船,顾不上瓢泼大雨,两手不停地划着船,另外两名同事打着手电筒找人,并一路大声叫喊张增福的名字。半个小时后,胡俊峰和同事找到张增福家,此时洪水已经淹到了他家二楼。胡俊峰弯腰让两个小孩依次通过他的肩膀安全爬到船上,他们先将小孩送到安全地点,再返回将张增福救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冒雨救援,张增福一家3人被成功转移。7月5日,瑞洪镇街道开始涨水,胡俊峰主动请缨,和瑞洪镇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安全转移群众1000多人。

  “灾难面前显担当,危急时刻讲责任。”余干县公安局局长周象有表示,在这次防汛工作中,全县公安民警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0日,余干公安机关接汛情类警情85起,出动警力8000余人次,共营救、转移、疏散被困群众3000人。(吕玉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