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越端越稳 日子越过越好

万载稳岗位保就业促贫困劳动力增收

2020年07月27日07:27  来源:江西日报
 

从“六稳”到“六保”,就业是关键。万载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专项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好群众就业这一操心事、烦心事,实现稳岗位保就业量质双优,让贫困群众饭碗越端越稳,日子越过越好。

拓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工作

走进江西瑛维箱包有限公司的红酒箱包加工扶贫车间,马步乡银田村村民宋明正在手脚麻利地裁减箱包布料。“在这里上班,既能照顾家庭,又有稳定的收入,我很满意。”宋明高兴地说。

宋明因身体原因,只能在家干些农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拮据。江西瑛维箱包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危中觅机扩大生产规模。在了解到宋明家的困难后,公司将他招聘到企业裁剪工岗位,每个月收入达3500元。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还在赤兴等乡镇设立了30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就业人口300余人。

把疫情对群众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让贫困劳动力在疫情的冲击下端稳“饭碗”。复工复产以来,万载县“挖潜力”“扩增量”,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拿出岗位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放宽招聘条件,吸纳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该县还新开发公益性岗位706个,专门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县1.6万余名贫困劳动力,除1513名在校学生外,全部实现就业;103户零就业贫困户家庭实现清零。

培技能,提升贫困劳动力增收本领

“感谢村里组织培训,有了一技之长,我再也不愁找不到工作了。”40岁的张包华是赤兴乡皂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她和丈夫在广州打工。今年初,由于家里老人突发疾病,3个孩子无人照顾,加上受疫情影响,张包华决定留在家乡就业。

由于只有初中文凭,又缺乏相应技能,张包华的就业之路屡屡受挫。皂下村扶贫合作社了解情况后,推荐她到村文化技术学校纺织车间进行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张包华顺利在村扶贫车间就业。“如今,我月工资近3000元。”

皂下村文化技术学校设有培训大讲堂和纺织生产流水线,配备3名专业老师,专门为该乡扶贫车间培训合格的熟练工。自复工复产以来,该学校已培训近600名贫困户。进入扶贫车间就业后,贫困户每月人均收入增加1500余元。

万载县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发放生活费补贴,免费培训贫困群众,实打实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数据显示,该县已有1657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专项技能培训,掌握了一门就业技能。 (丁斌祥 记者 宋思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