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昂起来 品质提起来 品牌树起来

万载“绿色经济”叠加脱贫效应

2020年07月27日10:57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省级贫困村万载县高村镇白泉村依靠“绿色”向产业延伸,产生了脱贫叠加效益。村民通过种植有机水稻、油茶、中药材和养蜂等产业,人均年纯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全村的贫困户今年已全部脱贫。贫困户蓝远林参加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后,养蜂规模从最初的17箱发展到目前的54箱,今年的养蜂收入可达5万元。

  白泉村的发展,是万载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绿色经济”,于危机中抢出发展新天地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已有800多个涉农企业、农林合作社发展绿色产业,带动2.6万多名农户从事特色种养,帮扶7200多名贫困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万载向绿色生态要效益,让绿色产业昂起来。该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结构高端化,加大绿色产业的政策、信息、人才、技术、资金扶持力度。涉农部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快新项目、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推广进程,广泛采取涉农企业、农林合作社(大户)+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实施有机富硒高产水稻、有机蔬菜、烟叶、油茶、毛竹、速生丰产林、笋材两用林、乡土特色苗木花卉等特色项目建设。全县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0多次,科技人员为扶贫产业指导、现场答疑解难1000多次。流转经营土地、林地面积达80多万亩,建立各种生态特色种植、养殖基地350多个。(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一大批贫困农民在土地、林地流转中受益,在土地、林地入股上分红,在劳动力就业上增收。

  围绕“生态立县,有机富民”的目标,发挥生态优势,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发展,提升品质。全县重点培育60多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新型林农经营主体,推进林下种养、林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旅游等林下立体经济开发。利用10万多亩山区林地生态资源发展林禽、林畜养殖;建设生态乡村旅游点106个,农林土特产品作坊等600多家。全县已获有机认证面积41.2万亩,有44个系列168个有机产品,注册有机农产品商标99件,有机加工龙头企业2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另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5家。

  该县大力实施绿色品牌带动战略,把绿色品牌树起来。通过推广119项林农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扶持林农龙头加工企业创新创造,带动林农经营主体开展创名牌产品活动,扩大产业影响力。该县已有160多个绿色产品获得国家、省、市级“绿色有机产品”认证,36个绿色产品获得国家、省、市级驰名商标和名优品牌。(记者钟瑜 通讯员高叙景)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