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格化管理保民安,到多元化调解解民忧,再到智能化防控增效率,看高安——

社会治理接地气有实效

2020年07月28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自己回家,刷脸进入小区;朋友来访,通过手机APP授权登记进门,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了。”7月22日,高安市瑞阳新区海威·高安中心住宅小区业主章小玲带着记者体验“智慧安防小区”门禁系统后说。

  高安市人口接近100万,经济较活跃,工业企业较多、汽运产业发达,社会治理形势一直较为复杂。该市紧扣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近年来从网格化管理、多元化调解、智能化安防等入手,走出一条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800多名网格员“扫街”

  每天一早,高安市瑞州街道筠西社区网格员徐苏都会准时打开手机上的“平安江西”APP,开始在网格内的巡查工作。如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立即拍照上传,由上级处理。

  “小区消防通道经常有车辆停放,电动车在楼梯间充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5月下旬,徐苏在网格内的富康彩虹城小区巡查时发现这个问题后,第一时间上报。市综治中心管理平台收到报告后,立即转给瑞州街道办事处,瑞州街道随即联合市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等部门开展消防通道整治,彻底解决了该小区长期存在的消防通道安全隐患。

  在高安市,像徐苏一样活跃在城乡各地的网格员目前有863名。他们依托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在所辖村庄、社区开展网格巡查、事件处置、事件上报等工作。徐苏告诉记者,网格员冲在社会治理的最前端,可做到诉求快处理、问题可解决、隐患能消除、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真正成为保障民安、服务民生的第一道防线。

  五大调解中心“说理”

  在高安市交通事故调解处理中心,墙上挂满了鲜艳的锦旗,送来锦旗的,正是曾到这里调解的当事人或家属。

  高安市是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较多。针对这一现状,该市成立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调解工作机制。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摆事实、讲道理,用真情换真心,就没有打不开的结、解不开的怨。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受理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民事赔偿纠纷283起,调解成功率达95.05%。

  为凝聚行业调解的强大合力,该市还整合各行各业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先后组建了医患纠纷、校园纠纷、涉法涉诉纠纷调处中心和建陶基地综合调解中心等行业领域调解平台,让老百姓遇到纠纷有地方“找说法”。今年以来,该市共排查矛盾纠纷718起,成功调解705起,调解成功率达98.2%。

  各类高科技设备“护航”

  近年来,针对传统小区安防设施落后、无法有效发挥安全防范作用等问题,高安市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将智慧安防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通过在小区各个关口布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抓拍、电子围栏等设备,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社会信息采集、实有人口管理智能化,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

  社会治理现代化,农村一样重要。目前,“农村雪亮工程”智能化建设项目已在全市农村铺开。该项目依托视频监控和应急广播系统,在3800多个村小组完成监控点位布控,前端设备结构化率超过80%。该项目把监控与广播结合,加上综治中心后台控制,能在农村土地管理、山林防火、防汛抗旱、秸秆禁烧等方面实现多功能运用。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雪亮工程”实现了平时用得着、战时用得上的目标。

  据统计, “农村雪亮工程”已排除各类矛盾隐患1500多个,协助公安机关破案540余起,为群众解决老人小孩走失、耕牛丢失等实际困难300多个。(付命侯 记者 骆 辉)

(责编:邱烨、罗娜)